隔壁家的二傻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隔壁家的二傻子 天狼星特使...来地球寻找灵魂! 昵称:二傻、Escher、Ussher、Arthur、尔撒、Asha、Azael、Ausar......>>>

博文

有感于人类的智力智商(3)---对逻辑推理的反思

已有 10156 次阅读 2007-11-12 10:34 |个人分类:科学反思

 

 


 (滴水可观宇宙)

  

有感于人类的智力智商(3)

---对逻辑思维的反思

 

 ……(续接上回)……

 

话说上回,大傻和二傻向师傅讨教预测术,吃了不少苦头!

只是师傅要我们丢掉学了几十年的逻辑推理归纳思维, 实在有点那个什么的…?

 

师傅见我们有点想不通,

就问:“你们见过谁用逻辑推理来作预测的?”

 

大傻说:“有啊!有的科学家整天就干这事嘛!”

 

师傅笑笑:“他们只能预测那些死的东西…没有灵魂的东西…如地球啊,铁蛋啊什么的…

 

如果要预测活的东西,只能”, 不能!”

 

二傻忙说:“那就应该叫“看命”而不是“算命”喽?”

 

师傅曰:“然也!如查克拉马丹,如克里希那穆提……他们的预言分明是“看见”的,而不是算出来的!不是吗?”

 

大傻不信,说:“谁不会看啊?只要不是瞎子就都能看啊!”

 

师傅答:“可惜天下睁眼瞎太多!你们也一样!”

 

大傻那股倔劲又上来了:“我不信!我视力250!!”

 

师傅看大傻都急成这样了,不禁大笑起来:“哈哈哈!真是好视力!来来来,你们都来看看这张图,说说看见什么了?”

 

 

大傻眼一闭,喃喃:“阿弥托佛! 罪过, 罪过!”

二傻眼一亮,嚷嚷:“是一男一女! 在亲热!”

小傻眼一白,嘟嘟:“什么乱七八糟的!明明是九只海豚在游泳嘛!”

 

这时候,师傅说话了:“知道为何我选小傻作接班人了吧? 你们心中六根不净,是在用世俗眼看事物,所以只能看到你们想看的东西; 而小傻是用天然眼看,自然看到其真实的一面.”

 

大傻豁然开朗:“这就是为何师傅要我们把先前学过的逻辑推理世间杂念都忘掉的道理啊!”

 

二傻不服,又说:“其实我现在也能看见九只海豚了!我已经同时拥有世俗眼天然眼,不是要比小傻更强?”

 

师傅说:“多并不意味着强!除非能消除分别心执着心……你们再来看看这张图,说说看出什么了?”

  



 

大傻说: “好怪! 上面是门, 下面是三根柱.”

二傻说: “它根本就是错的!不可能的!”

小傻说: “好漂亮的图啊!”

 

这时候,师傅开始讲了:

 

大傻实在,虽与人为善,分别心太重!难观全局

---大傻你想想: 一幅画就是一幅画,能分上下左右吗?去掉画的任何一部分,也就不是这幅画了!

 

二傻聪明,虽能辩是非,执着心太重!难观现实

---二傻你也想想: 一幅画就是一幅画,它会有对错吗?它明明已经摆在你面前,你却还说它不可能!

 

小傻天然, 无知无畏, 直面真实! 反能欣赏其美……

 

大傻又问:“如果能去除世俗眼, 拿掉分别心执着心, 我们是否就可观未来?”

 

师傅笑答:“非也!更重要的是要有定力!”

 

二傻问:“什么是定力?象达摩祖师那样面壁十年?”

 

师傅说:“那只是炼定力的过程. 真想知道自己有没有“定力”,你们仔细看看这幅画就可见分晓了.”

  

 



  

哇塞! 简直是“静中有动,动中有静,乱动一气”嘛!!!

 

大傻问:“师傅,我眼晕呀! ……如何炼定力?”

师傅答:

心静自然凉!”

 

大傻又问:“如果哪天我们再炼成了师傅的定力,就也能观来生了?”

 

师傅微微一笑:“如果那么简单,世人皆醒,我还呆在这山沟里干嘛?最重要的是还要有法眼!”

 

二傻忙问:“什么是法眼?”

 

师傅说:“你们刚才没看出那九只海豚,这次给你们一次机会,再看看这幅画,里面也有九只海龟,试试能不能看出来?”

 



 

二傻天生悟性很高,还跟世俗好友学了点奇技淫巧,知道这只是个立体画,并不需要什么法眼才能看见,故笑而不答…

 

大傻则大眼一瞪,盯着那画,用足定力,呆若木鸡…

 

小傻叫道:“我看不出来! 师傅教我怎么看嘛!”

 

师傅答曰:

 

雾里看花,似看非看,由明而昏,由昏而明!

 

小傻又叫道:“我还是听不懂!”

 

二傻这回算找到机会了, 对小傻嚷嚷道:

 

"透过现象看本质!你们幼儿园老师教过的!”

  

师傅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说:“学了半天,大家眼睛一定累了. 我们出去散散步,去看看大自然真正的美景!”

 

说话间,师徒一行四人来到天池畔,但见:

 

青山依稀在,

绿水荡微澜,

古木盘根错,

佳人情意长!

 


我们心情非常舒畅,静静享受着大自然母亲赋予我们的无限美景和无穷快乐……

 

……………………………………………

 

突然, 师傅说: “你们看见自然之子了吗?”

 

啊?!……自然之子?在哪?………

 

===================================================================== 

(完)    说明: 师傅说不能再教了, 怕被网上的坏人学去, 对苍生不利…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0-10652.html

上一篇:有感于人类的智力智商(2)---对逻辑推理的反思
下一篇:寓言新篇---两小儿辩日(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7 李宇斌 刘洋 王伟 吴渝 刘艳红 ddsers muchao327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