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hwang

博文

顾孝诚:如果没有CUSBEA,在人才方面,我们会蒙受多么大的缺憾。

已有 4214 次阅读 2011-9-30 02:16 |个人分类:人物专访|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才, style, 昨夜星辰, 隆重

昨夜星辰 吴瑞:
“吴瑞先生在今年初逝世了,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他诞辰80周年,缅怀他对世界生命科学和中国生命科学事业的贡献。”
 
采访手记:待续
 
科学时报:2008年7月11日 A版: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id=3820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7-10 23:11:54
如果没有CUSBEA我们会蒙受多大缺憾
——北京大学纪念吴瑞诞辰80周年侧记
 
“吴瑞先生在今年初逝世了,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他诞辰80周年,缅怀他对世界生命科学和中国生命科学事业的贡献。”
 
7月10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纪念吴瑞先生诞辰80周年暨植物分子生物学及农业生物技术研讨会与2008年植物发育及分子生物学暑期班上,植物分子学家、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发表了纪念吴瑞先生的演讲。
 
吴瑞是世界著名分子生物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1928年出生于北京,1948年赴美国,1955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他发明了DNA测序方法以及其他一些DNA克隆技术,为水稻和人类基因组序列的测定奠定了基础。1981年,他创建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CUSBEA),为中国生命科学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吴先生为中国科学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许智宏说。
 
已经举行10年的“植物发育及分子生物学暑期班及研讨会”与吴瑞渊源深厚。1998年,时任耶鲁大学副教授的邓兴旺提议在该讨论会前举办一个面向青年学者的讲习班,该提议得到吴瑞的大力支持,并亲自出钱支持。
 
“在北大,吴瑞精神的化身之一,便是一年一度的植物发育与分子生物学前沿讨论会。一年前,我们就决定利用这次活动为吴瑞先生贺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顾孝诚说。
 
顾孝诚是CUSBEA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与吴瑞的合作和友谊长达28年。她回顾了吴瑞与CUSBEA项目的渊源:一方面去拜访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黄辛白,把CUSBEA做成建国以来在生命科学方面公派留美的第一个大型国家项目;一方面,为解除美国大学普遍存在的疑虑,规定了考试题目、考卷由美方用英文命题,学生用英文答卷,及格者由美国教授面试,面试合格者再接受一年培训。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CUSBEA项目,或者CUSBEA推迟10年,在人才方面,我们会蒙受多么大的缺憾。”顾孝诚说。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说,吴瑞为留学生回国工作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20世纪80年代初,他就参与了台湾“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的建立。几年前,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在创立过程曾遇到相当大的困难和危机,他也积极参与化解;研究所成立后,他在工作中鼓励推动、在发展中建议咨询。
 
2007年,饶毅和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美国杜克大学教授王小凡共同给国务院起草了一份建议书,要求增加中国研究生的待遇,包括吴瑞在内的50多位学者在上面签名。“这应该是他生命中签名的最后一份提议。”饶毅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86-491913.html

上一篇:王小凡:吴瑞是我一生的榜样 ......对祖国的事关心到老、到死
下一篇:吴瑞:这是我一生中可以骄傲的事,希望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