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梦想是现实的延伸

已有 5094 次阅读 2013-3-31 10: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知识分子, 理想

       我不谈理想,正如那个已经自我放逐的安博士所说,那是内裤,露底儿的事儿还是留给女明星们吧,她们可以靠这个炒作走红,也就是兑现,咱那样做只能是恶心人。

       我的梦想是合成一个具有自修复功能的体系,象植物和一些细菌那样,可以在水中依靠太阳光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多碳的有机物,至少可以变成含有氢的碳化合物,哪怕只是一个碳的甲烷。

       正如前两天何毓琦先生博文题目You May Admire TheVisionary, But Society Pays For The Useful 精选所表达的,你可以有远见卓识,但现实只为实用买单。为了这个梦,我带着我的小同事们不得不在寻梦要经过的路上到处种草养兔子,做油田三采的事情,环保的事情,医药开发的事情,只不过是为了有饭吃。我是那种靠卖技术养活自己的人,那些买我技术的实业家和纳税人就都成了我的衣食父母,我一直对他们充满感激之情。

        相比于那些为做科研是为人类增加知识或者探索自然奥秘,哪怕是满足个人好奇心的远大理想相比,我的梦实在是不足挂齿,仅仅是我学过的那点光化学知识和有机化学知识的延伸。

        要想让自己的梦真的能飘起来,靠谁也靠不住,还是靠自己已有的知识和能力,先有饭吃,吃饱了才能继续做美梦。

        一个衣不遮体腹不裹饥的家伙就像小时候天天红薯萝卜伺候着的我一样,梦想的只是大年三十晚上能吃上一顿不掺任何东西的白米饭,做的梦在别人看来都是很现实的或者是过时的东西,甚至不免是猥琐的。

        如果一个社会,只要有点什么情况,出个什么问题,除了收税还是收税,要不就是收费,想方设法的就是刮地皮,让所有人不是变成罪犯就是变成犯罪学或者法学的专家,而目的就是为了让少数官吏过上骄奢淫逸的生活,继续延伸他们占有和享乐的美梦,那么,大多人做的梦也就是如何保住自己的那一点点拥有,怎么能在这个社会中生存下来的梦,这种梦,不管自己怎么看,不管自己觉得是那么充实和实在,在真正有梦想的人,不管是我们的祖先还是那些邻居看来是可笑的,很小人的梦。

        是反思目前为止的知识分子政策、科技政策和人才政策的时候了,少一点那种遮掩错误政策的自我表扬,极少数人少占有一点,大多数的人梦想就会高远一点,所做的事情益处也会多一点,社会风气也会好一点。

            梦想只是现实的延伸,让大多数人痛苦的现实做梦都是噩梦,那种梦想有学上、有钱看病、有工作、有房子住的梦不是美梦,只是很多小人物的现实需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75469.html

上一篇:工科遇冷,真是社会心理浮躁这么简单?
下一篇:向上与向下
收藏 IP: 123.113.37.*| 热度|

55 陈湘明 陈小润 徐晓 赵美娣 李学宽 王晓明 张玉秀 徐军 魏武 徐大彬 梁大成 陈国文 肖重发 张云 武夷山 李伟钢 翟自洋 吴浩宇 刘立 张资平 刘波 庄世宇 余昕 马红孺 卫军英 吕喆 金拓 鲍海飞 焦豹 魏东平 郭向云 李志俊 李土荣 蔣勁松 谢强 苏德辰 曹聪 彭真明 徐耀 杨正瓴 吉宗祥 anran123 DXY1234 zzjtcm zhngshai wgq3867 bridgeneer myyddd xiaxiaoxue86 biofans xqhuang aliala jing529 fumingxu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