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满街的摄像头、被杀的孩子和烟草院士

已有 6711 次阅读 2013-3-12 13: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管理, 摄像头

        手机收到短信说,北京新增摄像头117处。我倒是不在乎增加了多少,因为我很守规矩,不能说一直严格遵守,却可以说基本没有被处罚的交通违规。不过,这条短信让我想起一些事情。春节回家,在1500km的高速公路上,摄像头几乎无处不在,导航经常在一眼看不到头的标记为限速120公里的道路上提示,前方有限速摄像头,限速100公里。最有意思的限速应该是在进入休息区或者服务站的时候,在出高速岔道上立一块牌子,30,在岔道进入停车场的地方,一排摄像头,上面高挂一个5,当然,也有的地方挂着的是10.不知道别人如何开车的,我看到这样的牌子是急刹车,即便这样,也不能把车子速度降低到5,因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真做到了,非出事不可。
        到处安装摄像头的一个漂亮由头就是加强监管,保证大家的安全。可我刚刚知道的事情是,长春的偷车贼把车子和孩子都偷走了,好几十个小时不知所踪,车子没有找回来,孩子被人杀死了埋在雪地里,而被偷走车和杀人嫌犯好像是隐身人,不是被找到的,而是自己投案自首的。
        我所在单位的年轻人回宿舍因自行车刮擦被人刀扎,差点丧命,到现在也没听说那个摄像头立了什么功劳,而是到处悬赏,希望过路的目击者能够提供寻找犯罪嫌疑人的线索,行凶者至今逍遥法外。
        不论在腐朽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还是在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没见过公路上的摄像头,尤其是高速公路上,街头的也没见过。可我知道那些国家都是被全世界公认最安全的国家,那里的市民,对此感到非常的自豪。而我经常到访并借宿的其中一个城市,华人的人口比例几乎是50%。
        当制定规则的游戏掌握在权力手中,而权力又掌握着处罚的权力,而这种运用权力对他人处罚还带来收入和荣誉的时候,制造一种状态,即让所有的人都成为犯罪者,需要钱和荣誉的时候就挑几个处罚一下,是自己人或者权力更大的人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权力的威力和好处也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没事儿谁也不想找事儿,可有人为了更大的权力摊了大事儿,那大事儿就是到手的权力被人追着交出来,眼前的例子就是烟草院士。其实,在我眼里,烟草人悄不念声的挣我这种瘾君子大烟枪的钱,过您美好滋润的生活就得了,何必得陇望蜀,自讨没趣?
        科教界的事情也是如此,各种考核和奖惩,和那个摄像头是一模一样的,无非是权力手中的工具,挑着来,看人下菜,随心所欲。不知道能不能看到用法律来告摄像头,就在你拍摄到我超速,而我可以告你摄像头就在这个时候是不准的,请拿出能够证明你的摄像头在这个时候的测速是正确的证据来的那一天。
        我等着那一天,那将是科学的春天,也是民族开始有希望的第一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69578.html

上一篇:春天来了说种树
下一篇:来函照登:教授薪水低是教授咎由自取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92 袁海涛 刘洋 刘立 庄世宇 武夷山 陈湘明 迟菲 许培扬 鲍海飞 何士刚 贾伟 魏东平 曹聪 赵美娣 蔣勁松 吕洪波 肖重发 马红孺 焦豹 李宁 许有瑞 曹俊兴 汤代明 吕喆 杨正瓴 王修慧 逄焕东 王春艳 张鹏举 唐常杰 吴浩宇 刘波 戴德昌 马磊 李伟钢 李土荣 谢强 吉宗祥 曹广福 陆俊茜 刘艳红 李志俊 蒋迅 陈希章 袁贤讯 牛丕业 李世春 王海辉 苏光松 王飞 鲍得海 郭向云 蒋永华 赵宇 赵凤光 王号 翟自洋 李学宽 周可真 王宇澄 张亮生 马建敏 徐晓 孟津 吴明火 刘世民 戎可 杨学祥 余昕 段庆伟 任培根 李璐 陆绮 zzjtcm ljxm ddsers xqhuang anran123 ncepuztf xiaxiaoxue86 Majorite zhujiangjin 心静如水 wenmei bridgeneer wgq3867 cmhuang GW88 yxh3161 gief laoyipiao myydd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