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春天来了说种树

已有 5113 次阅读 2013-3-12 10: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才培养, 种树

         尽管雾霾笼罩,幸福的沉浸在喂人民服雾喜庆气氛中,日渐消去的寒意和春雨的降临,不能不让人意识到春的来临,而这不仅意味着猫冬的结束,也意味着汗珠子摔八瓣的日子已经开始,尽管,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那汗水只是一种无奈和无聊,换不来任何的结果和成就,更谈不上什么心满意足。
         有人说,毁树容易种树难,并以此来表达人才培养的意向,我不同意。种树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儿,只要选在这个合适的季节,选取合适的树苗,种下便可,俗话讲:有苗不愁长,没见过在合适的季节合适的地方种下的树是长不起来的。只有那些在不合适的地方强行种下的树才会长不起来,需要灌溉,需要栽培。当然,还有那些大树,老树,被从山上挪下来后,不能不打吊针。这是我见过的中国人最伟大的发明和创新之一,用破坏创造美。毁树也并不容易,刚长出来的幼小树木的确是随意就可以毁掉的,而一个已经成才的大树,想砍到并不容易,需要工具和能量。因此,一棵大树不大可能被一个人毁掉,而是会被机器毁掉,人才也如此。
         生长在合适土壤和天然环境下的树木是不需要培育的,能够为人类做出最大贡献的树林都是原始森林,名贵的木材也都是原始森林里来的,而不是种植和培育出来的。在原始森林中,对养分和阳光的争抢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因此,只有其中先天条件较好,所处的自然条件也很好的那些树木才能长大成材。有人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很对,那些长得太快的树木,过于细长,往往会被风拦腰砍断。可这并不妨碍有更多的树木能够成长为笔直的参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才,也正好说明,能长成参天大树和栋梁之材其实是多么的不容易。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不是很赞成种树的,撒播或者飞播或许是个方式,靠浇灌的树木俺怎么也不大相信能有多大的作用。
         那些辛勤培育出来的城里树木,大多只有观赏价值,并不能发挥更多的作用,这也是城里有很多保护起来的古老树木,挂着牌,标明身份和年龄,靠很多其它的木头支撑而不倒,实际上只是为了那块牌子而活着,或者更透彻一点,就是那个给它挂上牌子的人需要这棵树还活着。
         写到这里,眼前不禁浮现一个电影画面,一个浓眉大眼的酷妞,手持带着红绸带子的手枪,一脚踩在一个被捆着的带着眼镜披头散发的中年男人背上,义正言辞的宣布:我代表党和人民枪毙你这个叛徒!
         过了几十年后,我们在哀乐声中为那个被枪毙的人开追悼会,缅怀被错误的运动杀害的烈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69529.html

上一篇:新年头喜,孩子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
下一篇:满街的摄像头、被杀的孩子和烟草院士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51 曹广福 刘洋 吕喆 武夷山 丛远新 李学宽 刘波 陈楷翰 李宁 魏东平 鲍海飞 杨正瓴 陈湘明 陆俊茜 何士刚 刘立 马磊 庄世宇 贾伟 曹聪 赵美娣 张玉秀 崔全顺 李宇斌 马红孺 李土荣 吉宗祥 李志军 陈安 罗春元 李伟钢 逄焕东 吴浩宇 赵宇 苏德辰 张洁 翟自洋 陈国文 唐常杰 谢强 戴德昌 徐晓 李璐 anran123 zzjtcm xqhuang xiaxiaoxue86 bridgeneer wgq3867 yxh3161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