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SCI礼赞 精选

已有 8206 次阅读 2012-10-27 09: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科学网上,在很多博友眼里,我是一个坚定的SCI反对者,我一个凶神恶煞,张牙舞爪反对SCI。不管是比较友好的博友,还是那些穿马甲的SCI偏执狂,我在大家眼里的形象还是很一致的,这是一件好事儿,说明俺老人家已经在大家心中有一个标准像:SCI面前的阎王,科研内在价值的怒目菩萨。
        不过,客观讲,这是一种误解,虽然我不在乎自己在什么地方发表文章,可还是力劝学生们把文章在好一点的杂志上发表,宁可发表少一点。既然做了,就争取完善一点,发表在高一点SCI点数的杂志上。人家有文章发表在NSC上,只要说的事情是值得赞美的,俺还是要赞美的,也为那样的工作感到骄傲譬如,俺就曾经为某知名生物学美国院士解明细胞的凋亡机理感到自豪和骄傲,甚至不惜唱过赞歌。但是,这人在我心中的这份尊敬,由于其最近的很多言行已经大打折扣。我现在只尊敬那份工作,而不再尊敬人本身。著名前辈化学家鲍林在我眼里也是一样的形象。
        曾经在吴浩宇博主的文章下留言,我会写一篇SCI礼赞。是的,我真的想礼赞一下SCI,只不过本人属于语文不及格的主,文采不够,即写不出“白杨礼赞”那样的散文,也写不出“致橡树”那样优美的诗。为兑现承诺,费劲巴拉攒了以下几句:
        SCI是黑夜中航海的灯塔,它指明了论文发表的杂志的方向,是学生的编外科研辅导员,也是年轻科研人攀登的阶梯,没有它,很多人会迷失方向,甚至在迷雾中撞上岛礁船破人亡;可它不能告诉你海面下的暗礁,更不能指出何处有宝藏。
        SCI是森林,到处都是奇幻和仙境,也充满各种危险和陷阱,沉浸里面穿梭和探索,不仅可以享受别人没有的愉悦,也有可能粉身碎骨,最终走出来的时候一定是精疲力竭而双手空空,尽管可能会有一些荣誉和赞誉。
        SCI是荒原上的冬虫夏草和发菜,大多数人都认为是补品,的确具有滋阴壮阳的功效,却不知道为了吃到这个宝贝,大西北草原又有多少地方会被变成沙漠。
        SCI是草原下的煤矿,给很多人带来财富,也给政府带来欢笑,更给国家带来富强的外表,只是,牛羊失去了家园,绿色变成了黑色,广袤无垠变成了沟沟壑壑。
        SCI是鸦片和白粉,在很多人眼里那是最不可缺少的物质和精神精品,给有爱好的人带来兴奋和幸福,也给他们带来美好的幻想,只是现实中金钱的残酷和现实的代价,会让很多人因此倾家荡产,如果一个国家大多数人上瘾,那么这个国家一定会国破人亡。
......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一直不反对发SCI的文章,却一直反对拿SCI说事儿,反对用SCI评价科研,更反对用SCI评价一个人。
       尽管几乎所有的学官们都是靠SCI升官发财致富的,更是通过这个工具获取无限的发言权和决定权的,我知道反对SCI就是反对他们,可能会比他们更早地掉进什么陷阱而死无葬身之地,可我不能睁着眼睛说瞎话,眼睁睁看着大家都因为玩这个游戏,把那么鲜亮的白纸变成不能用的废纸;更不能看着比当年大清的赔款还多得多的农民工用他们的健康和资源换回来的白花花的银子流进老外和这些人的腰包,而老百姓的生活却并不能因为出卖了资源和健康稍有改善。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26576.html

上一篇:八年了,终于来了强有力的跟随者
下一篇:反转片效果的秋天
收藏 IP: 61.148.244.*| 热度|

89 李宁 刘艳红 李学宽 陈湘明 刘立 余昕 徐满才 吕喆 王水 王春艳 严海燕 苏力宏 赵美娣 吴浩宇 翟自洋 刘玉仙 郭宾 陈小斌 曹聪 蔣勁松 陈小润 杨洪强 陈桂华 杨月琴 杨正瓴 刘福柱 乌志明 陆俊茜 武夷山 李本先 谢强 徐耀 何学锋 迟菲 陈安 魏武 李宇斌 强涛 陶代琴 吕洪波 温世正 刘波 严少华 刘洋 汤代明 罗德海 曹广福 孙学军 贾伟 白建超 张木诚 袁贤讯 李志俊 任胜利 宋春华 王志平 王磊 李子欣 许有瑞 牛凤岐 王云才 翟远征 李刚 彭真明 周春雷 曹建军 王光辉 屈林 杨秀海 袁方 辛晓十 徐晓 qiongjiaoshou fansg Majorite ddsers neilchau wgq3867 hao bridgeneer aliala myyddd hmaoi xiaxiaoxue86 yxh3161 muchao327 zzjtcm zhongmiaozhime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