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紧急呼吁,换掉你家车子上满三年的全部轮胎 精选

已有 16760 次阅读 2012-8-31 14: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安全。轮胎。生命。

         今天中午,吃饭回来的路上,听一位老同事Y说,就在我离开研究所这几天,单位的一位老同事M,因车祸去世,车毁人亡,同车的家人也有同时遇难的,获救的人也都是重伤,而原因竟然是爆胎。那位逝去的老同事M可是一位很老资格的司机,有几十年的驾龄,不大可能因为操作失误造成爆胎,而更大的可能是他的车子轮胎已经老化,我知道他那台车子已经快十年了。
         惊诧之余,我带着那位老同事Y看停在路边车子的轮胎,希望他也能和我一样做到只要满三年,不管行使多少公里,自家车子上的轮胎要全部换掉。
         汽车的轮胎,除了正常的保养换位,注意气压正确,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使用带伤或老化的轮胎,私家车不是运营车辆,无需在乎轮胎那点钱,只要是有了问题,最好及时更换。钱是身外的,而命却是只有一条。
         如果不知道自己轮胎使用了多少年,可以蹲下观察轮胎的侧面,如果有很多细小的裂纹,说明轮胎至少使用了两年以上;两年内的轮胎裂纹只会发生在钢圈附近;如果已经出现在轮胎的标记文字上,那么该轮胎应该已经有三年或者三年以上,如果要跑高速或者长途,必须换掉。
         不管是哪个品牌的轮胎,寿命都是有限的,运营车辆,譬如,出租车会在几个月内跑到轮胎的寿命(6~8万公里),可是,家庭用车在三年内一般跑不到这么多的里程,考虑轮胎的安全性就应该用另外的一个指标,那就是自然和机械老化。车子每天停在外面,日晒雨淋的,橡胶会自然老化,加上在路面上走动,甚至偶尔会由于气压过高或过低,机械老化也会很严重,因此,不要简单的说轮胎的里程还没到就不需要更换。以年头或者眼睛能看到的状况作为更换的判断标准更为合理,也更安全。
         科学网上的博友,都算相识,不管和我意见相左还是相同,也不管是否曾经见面闲聊和寒暄,暂短的人世中曾经拥有共同的时光,这就是缘分。悲伤之余,写下此文,万望博友们引起高度关注。听一个年年要跑几次长途的懂一点高分子的老司机的劝,三年换掉你那个心爱的私家车轮胎,用两千块保障全家的安全。
         这样做一点也不浪费,因为轮胎橡胶是可以再生的,也可以用作其它用途。
         基金、项目可以没有,文章也可以没有,安全不能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07801.html

上一篇:没中基金的科研也该有出路
下一篇:中国技术转化水平低是个伪命题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114 马红孺 陆俊茜 赵凤光 陈小润 曹建军 赵纪军 陈龙珠 王善勇 马磊 林中祥 陈安 刘敏 徐迎晓 赵建民 王海辉 刘宇 刘艳红 李土荣 武夷山 杨正瓴 吕喆 周可真 李方和 苏力宏 庄世宇 刘旭霞 曹聪 魏武 马英 吴鸣 朱志敏 李学宽 温世正 林涛 曹广福 王云才 吴宝俊 王随继 张珑 左宋林 刘全慧 王桂颖 毛克彪 贾伟 李庆祥 陈铁喜 王泽斌 王晓明 韦玉程 龚鹏飞 杨海涛 翟自洋 任国玉 王伟 钱磊 秦鸿翼 王娜娜 葛素红 余昕 任胜利 陈金华 刘钢 曹俊 孙学军 陈小斌 徐长庆 姜宏斌 葛兆斌 陈国文 徐大彬 卫军英 徐满才 秦川 何宏 吴怡 张玉秀 王春艳 滕元君 张焱 杨秀海 何学锋 高绪仁 汤治国 张杨 年福忠 雷蕴奇 徐晓 赵宇 徐东 聂广 秦斌杰 陆绮 hangzhou anran123 者仁王 yxh3161 mqp crossludo htli FloatingRose retiree speedy zzjtcm dangping alas123 majiancheng xiaxiaoxue86 lftkf abc33156 kencqpoll myyddd scienceak47 xqhuang czyzs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