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关于摄影的几点建议(增补) 精选

已有 6389 次阅读 2012-3-25 18: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摄影, 曝光, 大力

    科学网上的摄友越来越多,每天都有不少照片或者摄影作品发表出来,新帖的发帖量已经接近蜂鸟的一个版块,这是科学网可喜可贺的事情,毕竟,摄影是除语言和文字以外最简易的表达方式,也是留存历史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作为一个研究感光材料出身的人,对影像评价也略知一二,对摄影也算有所了解,看了众多博友的照片和摄影作品,尤其是蒋叔训导以后,俺觉得有必要认真的写一小贴,与大家交流一下。
    前几天俺说过,照相讲的事实,而摄影讲的是故事,换成文艺一点的说法:照相是写日记,摄影是纪实文学。这两者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那就是要求真实。那么,在不想利用PS手段进行移花接木的所谓艺术创造情况下,如何做到真实呢?是不是相机里拍出来的就是真实的呢?其实不然,很多时候相机里拍出来的是不真实的,譬如:过黑,过亮、模糊、色彩不正,因此,要做到真实,如自己亲眼所见,那么需要掌握基本的相机运用技术,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1、首先是曝光正确。人眼的瞳孔可以随着环境的变化正确的调整大小,实现正确的成像。相机却往往不能,因为在特定的拍摄条件下,它的计算机无法调整光圈、速度、对焦点等参数,无法正确的理解所拍摄场景的曝光量,实现准确的曝光,因此,需要相机的操作者通过对测光方式,对焦点和光圈大小或者快门速度的掌控,实现正确曝光。相比而言,由于卡片机物理焦距很短,目标离成像器件的距离相对而言很大,并且普遍采用评价测光方式,相比单反相机更容易做到准确曝光。至于如何利用单反相机中评价测光、焦点联动测光、中央重点测光、中央局部重点测光、中心对焦点测光等方式,并与光圈优先或速度优先模式实现正确曝光,需要参考相机说明书,看有没有这些功能并如何使用。本人一般情况下只用中央重点测光和中央对焦点对焦,以达到曝光准确的目的。
2、焦点清晰。一般摄影用单反相机有很多对焦点,而中心对焦点都是最好的,也是最可靠的,因此,为了获得良好的清晰度,俺基本上只用中心对焦点进行单点对焦,并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半摁快门三次,保证对焦准确,焦点清晰。
3、景深合理。一个画面上所有东西都清晰的照片不是摄影作品,讲故事需要有重点,清晰的焦点就是重点,而其他的都是配红花的绿叶。因此,要表达的主体需要合理的清晰,而其它部分需要合理的模糊。这就是俺曾经说过的:焦内清晰,焦外漂亮。在科学网上,对小蜜情有独钟的黄老师可谓高手。
4、画面安排。除了很特殊的情况或者要求非常直白表达,清晰的主体不要放在画面的最中间,避免画面的呆板。这就要求对相机拍得的照片进行一定的裁剪,或者拍摄时调整对焦点进行构图(俺极少用,因为5DII的对焦点除了中心那个,基本不可靠)。
    今天暂时就写这几点,也是俺认为最主要的几点。说明一下,俺不喜欢对比过度的照片,也不喜欢那些必要的细节被模糊掉的照片,因为讲故事需要的感人之处就在细节。
    大力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主体,不仅因为它动作很快,对焦很难,还因为它黑白相间,准确的测光是比较难的,贴几张刚刚和大力出去在小院子里拍的片片,供大家周末一乐。
    特别声明:大力是叫哈士奇的狗,不是狼。

1、玉兰最知春天(侧逆光)



2、侧顺光下可以获得不同的背景



3、凝望的大力,焦点是眼睛



4、前方是否有MM?



5、高兴



6、看着端着相机的人



7、侧面顺光



8、侧逆光



9、侧逆光特写狗脸


10、增补一张2011国家地理杂志一等奖,也是最终大奖作品,拍摄于印度尼西亚,Riau岛。摄影:Shikhei Go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551602.html

上一篇:曹大侠的酒和那些花
下一篇:质感
收藏 IP: 123.113.39.*| 热度|

70 喻海軍 齐伟 刘立 张玉秀 马红孺 陈小润 曹聪 许培扬 王芳 陈安 吴吉良 肖重发 戎可 马磊 武夷山 袁文常 徐长庆 陈永金 余昕 蔣勁松 赵宇 陆俊茜 汪梦雅 杨正瓴 傅云义 丛远新 杨秀海 曹广福 迟菲 刘波 黄晓磊 庄世宇 杨晓虹 苏德辰 金小伟 吉宗祥 虞左俊 吕洪波 王春艳 张天翼 戴小华 马峥 沈晓雄 王桂颖 陈国文 滕毅 罗婷 刘全生 柏舟 李土荣 刘颖彪 杨月琴 陈绥阳 罗帆 高建国 吴文志 孟庆仁 顾振 李宇斌 马英 孟津 史永文 anonymity xiaxiaoxue86 nipy yxh3161 xqhuang FloatingRose fans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