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博士是需要多样的 精选

已有 10398 次阅读 2011-11-20 07: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多样性

    昨天晚上,偶遇一英国留学回来的年轻小牛,该先生毕业于英国名校,说起他的一同学,溢美之词溢于言表,夸奖有加,能力强,是天才水平,博士毕业后被留在英国大学当了老师。不过,他指出,该天才英语不好,说话不清楚,还有就是思维似乎很跳跃,不够连续,所以搞不懂为何名牌大学会留这样的人当老师,而且是个外国人。

    这让我想起俺在京都时的老板的老板。俺没有听过他老人家的课,因为在我到校时,他老人家已经退休,只是经常来的名誉教授,不再讲课。同实验室的其他学生告诉俺,老板的老板虽然贵为天牛级,退休前还是一直给本科生上课的,可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在听课的本科生看来就从来没有说清楚过一次课。新生的第一次课的开始和结束大多是这样的:他老人家拿着一枝粉笔进来,对新生们说,你们都是天才,能考进这么好的学校,我教的这些东西逻辑性很强,基本上是数学的推导,很容易懂。因此,他老人家转过身去,开始板书,新生们大多看不懂方程式和推导,就忙着记笔记。等学生再抬起头的时候,两个黑板的板书整整齐齐的挂在墙上,老师不见了。要见到他,那是下个星期的事情了。

    教育的事情不是一个铸造的过程,也不是一个打造的过程,而是一个自适应过程,不管是小学还是博士阶段。人不是马戏团里的猴子或者其它动物,教会一样的动作表演给别人看,用于挣钱。只有启发下的自觉和悟,才能把人培养成最好的他自己。老师的责任就是告诉学生,面对这样的事情,俺是这样想的,至于你怎么想,那是你的事情。作为科研人才后备力量或者为社会提供高素质教学和管理人才,我想更应该如此。

    偶尔也听听音乐,现在电视里放出来的知名女声民歌歌唱家们的唱功和嗓音,如果闭上眼睛已经听不出什么差别,被规范到了最优美的程度,不像当年农村陶制的有线广播里播放的激情歌唱,一听就知道是郭兰英还是王琨,抑或马玉涛。可能京剧的悲剧也在于此。

    科研和教育面对的是人的无限潜能和脑力开发,同样也是为了社会的无限需求,规范或者铸造是毁掉一个个天才的过程。一个没有教育的社会能够培养出天才,而一个整齐划一规范化的思维会让珍贵的天才灵光很快湮灭。

    想象一下,给漓江修起堤岸,那将是一种什么景象?

    当我们的研究生教育都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能够创造几篇SCI文章的时候,除了本来就是创造SCI文章的需求能够满足外,社会的其它需求如何满足呢?一个这样的社会什么地方都缺人才就成了正常,这也造就了在其它社会符合的50万人里面一定会有一个天才的普世规律在俺们这里不适用,因为我们从孩子刚出生就开始毁灭ta的天才,直到成功的把ta变成一个在你认为是成功样子,而这种铸造,顶多只是重复了一次劳动,这个产品也只是在众多廉价产品中又多了一个,没有任何其它的意义。

        SCI论文既不能代表创新,也不代表能力,只是一种劳动的结果。

    那种说话都说不清楚的年轻人会被国外的名校聘为老师,不会讲课的教授一直被学校当成宝贝担任主课教师,或许就是那些名校成为名校的基础,而成为名校的唯一理由应该是他们曾经培养出诸多在不同领域是标志性的人物。



在公园里,这样的红松比挺拔的参天大树更有意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509823.html

上一篇:丢人一回
下一篇:让科研评价体系更完善一些
收藏 IP: 221.218.156.*| 热度|

92 刘立 武夷山 刘艳红 吕喆 李学宽 刘洋 黄晓磊 徐耀阳 刘用生 吴宝俊 梁建华 全嬿嬿 刘光波 于锋 李宁 吴吉良 林中祥 曹建军 王伟 邵明飞 王芳 杨正瓴 李宇斌 陈晓虎 张天翼 尚占环 秦川 张朋波 曹聪 周金元 赵明 黄理 陈安 许培扬 肖振亚 赵明 王德华 王恪铭 曹俊兴 赵凤光 武京治 刘颖彪 朱志敏 何全华 迟菲 牛丕业 曾泳春 刘全慧 戴力扬 马红孺 陈国文 许有瑞 吴锦宇 许晨光 马丕波 王耀 谢鑫 余昕 张亮生 刘波 张彦斌 唐常杰 王红磊 李光强 佟冬 苗元华 陈筝 唐久英 肖传国 张骥 周素琴 王驰 wgq3867 xiaxiaoxue86 ycjyf qinyh xiaobaobao888 bridgeneer wangyq12 neilchau crossludo ywh222 arpku sunxun11 ahsys dulizhi95 kaicn xqhuang shsm myyddd zzjtcm notinhil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