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友善和蔼的加拿大

已有 4426 次阅读 2011-11-14 01: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加拿大, 谦虚, 初印象

    土老帽的俺在此次访问之前,对加拿大的认知基本上停留在电视台播放的一些风光片的水平上。如果非要说对加拿大人的认识,脑子里还有一点印象就是那个学相声的大山。
    到达温哥华时,第一个接待俺的是一个和我长相一样的加拿大入境管理局官员,给我的印象是和俺们这些土著没啥区别,好像俺是一个偷渡客。俺很想跟他说,要不是工作的需要不得不来,老子才不愿意来你这个地方,尽管中国又脏又乱,可是俺喜欢。
    在温哥华的宾馆,接触到了一些加拿大的一般人,确实彬彬有礼,去商店买东西再次碰到华人,态度也很好,没有国内商店服务员多余的热情和做成买卖的急切,让人感到舒坦。
    除了那个边检官员,不势力和热情是加拿大人给我最深的印象。在一个宾馆的餐厅,我们已经坐下,看完菜单后想换个地方,向服务员打听附近有没有更好的牛排店,服务员不仅热情的介绍了两家,告诉怎么走,都什么特色,还热心的告诉了需要在12点以前到店,否则没有座位。到了店里,果然宾朋满座,问有没有位置,白人小伙说了声稍等后便急忙过去与经理商量,然后让几个白人合并桌子,给俺们腾出四个座位。
    不管是在风景秀丽的温哥华、公司林立的卡尔加里还是在人口稠密的埃德蒙顿,所看见的加拿大人都是那么守秩序和规则,尽管规则其实并没有写在任何地方。尊重他人,礼貌宽容是他们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白人尤其注重客套和礼貌,估计与他们都在一定的领导岗位上是有关的。
    技术交流中,列会的基本上是行业的顶尖高手,他们不仅全神贯注,经常提问,而且很明显的不带成见且虚心,非常融洽。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达到了一种境界:高手过招,无招胜有招。本来安排一个单位2小时的技术交流,结果都是去了两次,每次都超过4个小时。从最基本的科学原理出发思考是他们的习惯,谦虚的态度使他们掌握着一流技术。相比之下,国内好像没有一个带长的家伙听完过我的技术报告,常常是在一知半解的不耐烦中,匆匆下了结论,而且俺没有争辩的权利。不知道带长的家伙们对科学与技术的态度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人口大国和人口小国的科技差距是否由此产生。
    主要的工作已经结束,再过两天就回去了,我想以后在国内做报告时都会回想起那些曾经聚精会神的高手们的面孔。

banff的林海雪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507740.html

上一篇:我们真的用功了吗?
下一篇:丢人一回
收藏 IP: 66.183.17.*| 热度|

17 刘艳红 蔣勁松 刘立 武夷山 张玉秀 肖重发 杨正瓴 王伟 吴吉良 汤治国 曹贺贺 陆绮 xiaxiaoxue86 crossludo xqhuang zzjtcm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