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顺溜将军 精选

已有 5740 次阅读 2011-11-1 09: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将军, 领军人物, 顺溜

    未来科技领军人物的选拔如火如荼,就像热锅里的油条,喜兴!

    看到这样的景象,俺真的为年轻的一代迅速成长感到高兴,一根小面条,一下锅就成了金灿灿的大油条,闻着就香甜,看着就金灿灿的很美味。

    非主流的俺看着这样的热闹并不会象人家说我那样,啥典型的羡慕嫉妒恨,一是过了那个年龄,二是从来也没有为这样的事情不舒服过,即便是当年放弃的仕途,那也是俺自己选择了今天的道路和生活。不过,担忧不是没有的,而且是很大的,所以,一些以前说过很多次的话,还是要说一说,用重发的话讲,这叫不吐不快,用俺自己的话说,这就叫喷。

    看着年轻领军人才们的业绩,似乎都是用文章在什么地方发表了作为唯一的标准。这就让俺感到奇怪,因为当年在东京大学的时候,有社会上的知名人士被聘为东京大学的教授,不是因为写了文章,而是写了几本书,还有对社会起到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就科学研究领域而言、本身可以分为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科学技术研究。这两者有相同的地方,要求创新和发现。也有不同的地方,前者要求对自然规律认识具有新颖性和独到的见解,而后者则要求在现有科学理论的基础上,对技术有创新、有发明或者创造。因此,从事这两个方面的研究人员的性格特征应该有明显的不同,前者独立、有深邃的思考、严谨逻辑推理;后者需要合作、有广博的知识和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就科研工作本身的特点而言,前者主要是发现一个问题、论证问题的存在和探索解决问题途径的过程,而后者则是为了达到某个技术目标,进行整个研发过程的论证,发现可能存在的所有问题,采取正确的科学原理,合理的解决全部存在的问题的过程。前者的科研成果是人类的知识,贡献的是发现问题和论证问题的解决途径推论,是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而后者大多情况下是一个或者多个的发明专利以及由很多的KNOW HOW组成的技术秘密,最终形成的是产品技术。因此,用一个数据作为唯一的标准来判断一个科研人员或者某个科研人员的工作是否有成就,就像用一个菜的标准要求一个厨师。按照夫妻肺片的标准要求做鲁菜和粤菜的师傅,估计他们都该下岗回家;用炸油条小贩的标准要求国宴的厨师长,恼怒的将不再是普通的食客或者美食家,而是有权有势的大人们。

    按照科技界主流选拔将才帅才的标准,顺溜就不该只当一个班长,还是光杆的,而应该将军或者元帅。顺溜还真的当了元帅,俺仔细一看,笑了,原来提拔顺溜的就是当了元帅的老顺溜。

    顺溜当了司令,李云龙和楚云飞却去了被服厂绣戏水鸳鸯,日本鬼子笑了;歌星都当了将军,指挥海陆空联合作战,巴顿将军笑了;让造原子弹和激光武器的专家都必须写出SCI文章才能提职称,美国防长笑了;一星期发表一篇高水平文章的年轻大牛当了领军人物,舍恩羡慕嫉妒恨的哭了。

没有这个灯泡,您还能漂亮得这么梦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503317.html

上一篇:科研是需要体验的,摄影也一样----多彩的那一桶秋
下一篇:我们真的用功了吗?
收藏 IP: 66.183.17.*| 热度|

51 吕喆 赵明 刘立 肖重发 李学宽 武京治 陈安 刘艳红 梁建华 刘用生 蔣勁松 张玉秀 曹郁 肖振亚 于锋 赵美娣 徐耀 齐伟 张天翼 杨正瓴 张彦斌 李宁 曹广福 罗教明 徐耀阳 武夷山 黄锦芳 阎建民 柳东阳 吕新华 李永丹 苗元华 王伟 王晓明 褚昭明 刘洋 鲍得海 杨立泉 刘晓松 时志强 李宇斌 何士刚 wgq3867 crossludo bridgeneer majiancheng xiaxiaoxue86 azby66 zzjtcm myyddd fqk61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