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创造一个心静的环境 精选

已有 17651 次阅读 2011-9-20 11: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炫耀, 心静

    前几天,新生和新员工入所引导会上,不才用一个现代小故事给大家讲了心静的好处。其实,宣扬心静的好处不是本人的发明,而是古代哲学家庄子的发明。

    庄子曰:水静则明烛须眉,平中准,大匠取法焉,水静犹明,而况精神

    平静的水面象镜子一样,可以照出须眉,也可以保持一定的高度,随着雨水的增加,还能不断的提高水平;平静的水面哪怕是一丝清风掠过,也会皱起涟漪,让你看不清自己;而奔腾的河流虽然汹涌澎湃,气势壮观,却是一日千里的向下、向下再向下,直至湮灭在浩瀚的大海。在汹涌的漩涡中只能随波逐流,在一泻千里的瀑布下无法找到定位,更是无法掌握自己的方向和命运。

    达到心静的境界是很难的事情,也是圣人之所以成为圣人,而俗人之所以成为俗人的区别所在,我等俗人却不能因为自认俗人而放弃自我修炼,哪怕在一点点的地方修成,也比一事无成更好。一个人的道路,走向成功还是失败,更主要的是在人生路口的心境,荣辱不惊、临危不惧的心如死水者往往是笑到最后的那个。

    经常来科学网看到的帖子总是在宣扬什么、标榜什么、炫耀什么或者是鼓吹什么,俺总是反对。在很多人的眼里,俺是坚定的反对SCI的人,也是反对CNS的人,这些人,心不够静。俺从来没有反对过发SCI文章,也没有反对CNS,一个能够发很好文章的人是值得尊敬的,因为已经证明了可能创造知识的能力,你可以交流成功的经验,也可以传授创造的知识,俺从来不反对。俺反对的是标榜和炫耀,反对把这种东西作为评价科研人员的唯一标准。因为这种标榜和炫耀,必然导致追逐与浮躁,没有任何的好处。俺更反对把这种所谓的成就当做要挟的资本,肆意的索要荣誉和金钱地位的奖赏,因为这是斯文扫地的另外一种表现,是让俺变尊敬为鄙视的理由。

    给年轻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不仅仅需要提高他们的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还应该创造一种精神环境。不能给他们立下对比的参照,整天逼着写出什么文章,做出什么数据,完成什么科研任务,而是应该有他们有心情和时间去思考。

    工作性质不同,科研工作所处的领域和发展阶段不同,所做的工作可以发表在什么档次的SCI杂志上是不能一概而论的。让一个学冶金的学者发表NSC文章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而一个搞生物或者基础医学学者发表SCI点数很高的论文,就被看做其学术水平远远超出发明了高强度和高韧度金属材料的冶炼方法的人,显然是不公道的。在本人看来,后者对人类贡献或者科研的意义,或许更高。因为他只有一个,而发表高SCI论文的人多如牛毛。这也是炸药奖要给高锟的原因吧?

    还是少一些语无伦次的炫耀吧,即便你已经功成名就,却也要为更多正在成长中的年轻人着想,他们会有自己的想法,不要用那种杂乱无章的狂语打乱他们平静的心,这样做有失教师的体统和作为导师的尊严。更不要像开大学生辩论会似的,为了抓眼球,先给别人扣一顶帽子,然后猛批一通,似是而非的哗众取宠而已。

    提高年轻人的津贴,让他们生活有保障,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让他们能够在平静中思考和学习,完成人生最初的积累,才是目前我们这些所谓的长者必须去做的事情。如果你没有做到给研究生和年轻人符合规定的补贴,甚至抱怨你也很困难,需要学生的工作交差,我看你还是自己去努力吧,你按照合格导师的差距太大了,尽管你可能曾经发表过高SCI点数、甚至是CNS文章。


平静的水面是如此的美丽,却很难保持。

不知道名字的植物,有谁能告知?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488350.html

上一篇:崇拜是科研工作者的脑瘤
下一篇:深秋----大庆湿地的景色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108 吕喆 陈国文 王德华 曹广福 李宁 武京治 李传亮 许培扬 吴宝俊 刘洋 魏东平 高建国 刘立 刘艳红 周海华 曾泳春 汤治国 徐耀阳 曹聪 谢鑫 龚文引 蔣勁松 朱志敏 赵纪军 肖重发 何士刚 武夷山 逄焕东 顾世建 贺乐 郭桅 王修慧 甘雷 黄武强 孟凡 贤乾隆 年福忠 苏峻 张玉秀 陈学伟 邹伟斌 刘全慧 戴力扬 王伟 陈苏华 苗元华 郑祺 袁飞荣 覃伟 谢文杰 侯晋军 王鑫 李学宽 吴俊学 李宇斌 姚向峰 王晓明 董志刚 徐耀 牛志国 姜宏斌 陈志刚 杨正瓴 王桂颖 张波 赵新铭 孟津 张玉淑 信忠保 许有瑞 迟菲 尧中华 杨秀海 张天翼 鲍海飞 陈小润 黄锦芳 郭保华 曾新林 张焱 杨华磊 吴吉良 徐长庆 杨学祥 孔晓飞 刘铭 张启峰 张士伟 wgq3867 xqhuang maorongrong myyddd dony327 zhouguanghui crossludo silentyf bridgeneer xiaobaobao888 xiaxiaoxue86 wuweikui jianfu1234 Sweeper dreamworld ql0001 komuilee qijia Geisla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2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