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博士生----庖丁解牛 精选

已有 9828 次阅读 2011-9-13 11:2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科研, 视角

    最近几天,科学网上关于如何成才的事情又一次被吹起了泡泡,有大牛哥要抓紧时间的教导,也有年轻人冷静的思考,博文不少了。俺没有引经据典的习惯,脑子也不好,记不住,也懒得找。喜欢听教导的博友们就自己去找吧。

    要说中国的年轻人已经够用功的了,从小开始就各种兴趣班奥数班一直不断,各种课外班和补习班、家教一直延续到上了大学,大学还有晚自习,上了研究生还得天天在实验室忙乎到深夜。老师们为了交差,为了拿到更多更大的资助还逼着不断的出文章,还要出高影响因子的文章。忙乎已经成了中国人的一贯生活方式。

    念研究生拿学位的年轻人中,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为了将来找个好工作拿个文凭的;还有一类是的确对科研有兴趣,将来想从事这个行当,吃这行饭的。第一类人基本上就没有必要培养成什么科学家,只要完成学业,达到合格的博士要求就可以了;第二类人里面的大多数也不能培养成科学家,因为只有兴趣,没有那份天赋是不行的,只有极少数既有兴趣又有天分的人才能成为科学家。1%的天才加上99%的汗水中,1%是决定因素,99%是兴趣使然的付出。韩愈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俺孤魂给他一个歪解:书山是有路的,勤勉的去找才能找到一条通往成功的途径,无论如何找不到途径的,您就掉进了无涯的学海,那只能苦作舟啦。在海里找不到方向,看不到彼岸,苦那是必然的。目标明确,前途光明,怎么会感到苦呢?我看会比会情人还幸福。

    念博士的过程,其实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一个是自我检验,看看是否那块料;二是让老师和师兄弟们看看,客观的评价一下,自己是否应该坚守所谓的兴趣。有点常识的老师不会以你能否完成某项工作或者是否可以写出什么高影响因子的论文作为唯一的标准,更看重的是你对所自己从事的科研的看法,以及做科研中表现出来的思路如何,老外常说的approach route

    国务院关于博士学位的规定俺就不重复了,博友们比我背的更熟。如何才能达到一名合格的博士生呢?俺认为不该向成功的大牛学,因为任何人的成功都不可以复制。

    但是,成功的方法论还是有的,中学的时候就学过,庖丁解牛就是其中很好的例子。

    一般的屠夫一个月就用一把刀,优秀的屠夫一年换一把刀,庖丁解牛的刀可以用十九年,还和新的一样。因为庖丁做到从全牛到能够顺着牛的自然结构去解牛的认识升华,掌握了“以无厚入有间”的准确判断和技法,实现了解牛的过程中节奏合乎《桑林》、《经首》节奏的境界。对拿刀剁骨头的屠夫而言,解牛是痛苦的劳作,而对庖丁来说,解牛是跳舞一般的享受。

    千百年来,多少屠夫呢?庖丁就一个,接近庖丁的人估计不少,也有从小到老一直一个月换一把刀的。经常的审视一下自己,和庖丁接近几何?

    庖丁学会解牛用了三年,博士研究生的时间也差不多,学做科研,练练手,也看看自己是否能够成为庖丁?

    只要念博士了,就得毕业,思考问题的方法是早日提升自己达到合格的有效方式。

     当然,上网聊天看电影除了必要的,都是多余的,越少越好。



看问题,视角很重要,背景也很重要。

感谢YC在博文后加图片的创意;感谢李大侠在博文前加图片的创意,感谢摄影助理每次给背我器材包,让我可以趴在地上寻找视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485864.html

上一篇:不同视角下的金山岭长城
下一篇:定位是修内功的开始----写在研究生开题之际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48 李学宽 谢鑫 郭桅 王德华 刘立 曹广福 丁甜 何士刚 鲍得海 高建国 唐常杰 年福忠 杨正瓴 黄锦芳 郑祺 武夷山 杨月琴 吕喆 刘颖彪 刘洋 邹伟斌 王贵金 苗元华 刘苏峡 刘波 张玉秀 吴吉良 朱志敏 王晓明 王修慧 马红孺 张天翼 李玲玲 陈国文 杨秀海 李宇斌 陈志刚 迟菲 bridgeneer ljxm xsongy xiaxiaoxue86 ustcMBD chenzh57520 canata chaogerhui skybook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