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写给还在懵懂中的你----一点入门技巧 精选

已有 11273 次阅读 2011-8-31 11:1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技巧, 入门


    一个学完基础课的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尽管已经有了一些基础知识,可对于从事专门研究来说,还是捉襟见肘。看文献,英语单词认不全;即便一个英文句子没有一个不认识字,可是连起来读一遍还是不知道啥意思,因为里面包含的信息往往需要大量的专业背景。前两天写的那篇博文后面就有新生提出的几个问题,反映出来的就是还在懵懂中,入不了门。越是不懂,就越无心恋战,看着文献脑袋都发麻,很容易疲惫;而一出现疲惫,就容易走神,也就越看不懂。如此恶性循环,即便再有心想学好,很努力想克服困难,也还是难上加难。出现这种情况,不是一点鼓励或者表扬可以解决的,更不是导师威严和耐心的督促可以解脱的,需要一点方法:

1、 向师兄师姐的论文学习。看看研究方向和题目,有没有师兄或者师姐做过。如果有,上帝佑你了。你可以先看看师兄师姐的毕业论文,先看懂用什么,做了什么;然后看做出了什么;再看前言,也就是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我相信很快能搞懂眼前面临的对研究内容理解的问题。然后认真看英文部分,主要是用已经通过中文懂得的知识,学会里面涉及的专业英语。他们写得好不好没有关系,关键是那几个专有名词的含义和里面一些术语的特定含义。如果没有师兄师姐也不要紧,到图书馆找几篇相关的毕业论文按照此方法看看,背景知识需要量不是很多的方向,两三天就可以拿下这一关。

2、 请教。有些方向却是需要的背景知识太多,一天两天很难通过看就拿下,此时应该谦虚的找相关的老师去问,实在不行就请老师介绍一下。如果有幸,老师给你讲一个小时,往往能够超过自己阅读几天,这就是学问中的问的威力。也可以利用吃饭或者休息时间向同学和老师请教,不要觉得丢人。一个刚入门的学生,问什么都不丢人。但是,英语单词和专业术语表述等问题还是需要自己取解决。

3、 在一定的重复中入门。一般而言,感性认识的提高对理性理解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您是一个慢热型选手,这招应该很好。譬如,化学的学生,可以在经老师同意后开展一个合成或者测定实验,通过实际的操作,学习和领会所需要开展的工作;也可以协助老师或者高年级的同学做一点实验,提高自己对工作的注意力和兴趣,尽快走出懵懂的状态。

4、 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和节奏。这是俺能想到的最后一招。如果你总觉得自己找不到状态,对科研和学习提不起兴趣,整天在电脑前反复做白日梦,那就果断的离开,拿起书本坐到试验台前看,让自己离开电脑或者网页两三天再说。休息时锻炼一下,回来后接着看书,做实验。对有些人是管用的。

    脱出了懵懂的状态,就该很快的进入一个更高的境界,逐步提高自己对所从事工作的兴趣,在不断的思考、文献阅读、实验的反复中,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思考的逻辑性和连续性,寻找出突破点和工作的切入点,以便能够尽快的能够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该怎么做和做成什么样。

    天才的学生不需要看这个,但是大多数学生不是天才,即便以后不从事科研工作,也需要尽快入门完成必要的科研任务,交出那几篇躲不过的SCI文章,因此写下以上建议,供年轻的朋友参考。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481431.html

上一篇:写在新生开学第一天----努力做到三个转变
下一篇:热衷于创办一流大学是中国科教当前最严重的问题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54 肖重发 朱教君 李学宽 武夷山 刘庆丰 蔣勁松 曹广福 李宁 郭忠义 罗广营 王德华 吕喆 李志俊 柳东阳 吴吉良 金小伟 伍松林 唐常杰 刘波 刘艳红 迟菲 王修慧 朱志敏 曹宇 杨顺楷 年福忠 靳宗振 邓卫林 刘立 曹贺贺 苗元华 张素芳 郭超 叶小娟 王雷雷 王桂颖 张玉秀 朱云霞 桂和荣 杨秀海 刘颖彪 张焱 王江艳 陈国文 李宇斌 陈志刚 梁洪泽 bridgeneer xiaxiaoxue86 yyfy105 chaogerhui myyddd hjzxlmhjhy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9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