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未来的憧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xiang 纳米科学与技术博士 希望在纳米的海洋里有幸捡到几个贝壳

博文

讲述我的春天故事 精选

已有 6079 次阅读 2020-4-5 17:5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人生, 快乐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这个寒假显得格外漫长。目前疫情已蔓延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希望各国医疗专家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我相信尘埃终将洗去,热闹即将归来。等一等,光就来了

每个寒假都是大多数科研人员最忙碌的一个阶段,我也不例外。从2020113号放假伊始,修改文章占去了我大半时间。最近几年课题组在过渡族金属氧化物控制合成及其电容器组装方面作了一些工作。近期我们总结了国内外该领域研究现状及相关进展,并给出了一些未来展望。相关工作整理成文以题目Research progress on transition metal oxide based electrode materials for asymmetric hybrid capacitors形式发表在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2020, doi.org/10.1016/j.cclet.2020.02.017)

2018年底,部分学生对电催化分解水产生了兴趣。通过离子调控策略,我们制备了CoMoO4@Co1.62Mo6S8CoMoO4@CoMoP两种电极材料。得益于内层高的容量和外层高的导电性,在两层协同作用下,合成的复合材料展示出优异的综合性能。相关成果以题为Design strategies toward achieving high performance CoMoO4@Co1.62Mo6S8 electrode materials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Materials Today Physics 2020, 13,100197)上。通过MOF基金属氧化物和导电聚合物复合,我们制备了具有优异电催化性能的催化剂材料。相关结果以题为Metal-organic framework-derived Co3O4/PPy b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ts for efficient overall water splitting发表在Chinese Chemical Letters2020, accepted上。

在以前合成MCo2O4@MCo2S4@PPy (M=Ni, Zn)三明治结构的基础上(Nano Energy 2019,57,363-370),我们通过表界面调控手段,拓展制备了FeCo2O4@FeCo2S4@PPy复合电极材料,详细研究了合成结构的电催化机理。相关结果以题为Improving electrocatalytic activities of FeCo2O4@FeCo2S4@PPy electrodes by surface/interface regulation在国际著名期刊Nano Energy 2020, 72,104715报道。

此外,我们也报道了ZnCoP纳米结构与掺杂工程及其在电解水方面的工作所获得的Mo-ZnCoP-0.5材料显示出优异的HER OER活性。研究表明Mo元素掺杂可以形成大量缺陷而有效地调节ZnCoP的电子结构。相关成果以题为Nanostructure and doping engineering of ZnCoP for high performance electrolysis of water发表在能源领域新兴期刊Materials Today Energy2020, accepted)上。

目前,我们有三个工作(NiMoCo LDHZnCo2O4@CoMoO4核壳结构,VO2空心球)正坐在通往春天的地铁里,希望他们安全抵达目的地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指导原则,今后课题组将继续把优秀的研究工作选择在国产期刊发表。希望为国产期刊的发展做出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

除了科学研究,这个假期也做了一些社会服务工作。从元旦开始为ACS, RSC, Elsevier等出版集团相关期刊审稿超过30篇。参加一次项目论证评审。课题组召开一次线上组会。和学生在论文撰写、修改、聆听网络学术讲座以及如何居家学习交流数次。为学院博士生(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和学术型硕士生(功能材料理论及应用)研究方向撰写了研究简介。

此时的窗外,欢快鸟儿在轻唱,斗艳花儿正飘香,明媚的春光惹人醉。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高晓松说过:最好的生活,便是你眼里有诗意,心中有远方,笑里有坦荡。

事事纷纷如闪电,轮回滚滚似云飞。

今日不知明日事,哪有功夫论是非。

我爱这春天的战斗,我爱这战斗的春天。

11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07-1226987.html

上一篇:钼基过渡族半导体电极材料设计取得进展
下一篇:[转载]每周一歌-抗疫歌曲《勇气》
收藏 IP: 202.199.96.*| 热度|

11 杨顺华 黄永义 张忆文 武夷山 吴斌 王汉森 张龙帅 郁志勇 张鹏举 陆仲绩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