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博客的影响因子有多大? 精选

已有 6805 次阅读 2011-12-12 01:1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影响因子

博客的影响因子有多大?能否和论文的有一比?

饶毅和施一公两位博主的每篇博文都有上万的点击数,我不认为他们的论文会有那么多人仔细研读(抱歉,我也没读)。

我个人的经验也是如此,自己很得意的免疫组库方面的论文没有多少人看, 而博客的上百万点击数也说明读者不少。

是否可以这样讲:论文试图影响的是同行精英;而博文则是想影响社会大众?如果是这样,就会存在我昨天博文(院士‘显规则’:不能写博客)里面的提到的矛盾:同行精英和社会大众之间的矛盾。

院士显然是行业精英,而广大网民的需求和院士们一定有差距。院士们不写博客是因为他们的被选拔并不需要网民的认可,只需要精英社团的认可。而拥有广大网民拥护的精英很难融入本来比较封闭的院士社会。

论文和博文都是思想,把自己的思想放到那个传播平台(杂志,博客)上面区交流应该是个人自由选择。

多年后,当人们来“解剖麻雀”的时候一定会发现,饶毅博士博文的影响因子实际上比他论文的要高得多。

论文可能会影响科学的进程,而博文却会影响社会的进程。

当然,做得不好,写得不好,论文和博文就可能都是垃圾。就象这篇没用的文章一样。



2011年院士增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17486.html

上一篇:DNA指纹:迟迟不退出历史舞台的技术
下一篇:由美国国家邮政濒临破产想到的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42 孔晓飞 吕喆 王晓明 曹聪 武夷山 赵明 鲍得海 彭思龙 王鹰 梁建华 曾杰 刘立 戴力扬 温世正 褚昭明 柳东阳 水迎波 李永丹 章成志 张旭 王涛 王芳 张伟 李学宽 武京治 高建国 李侠 马磊 尚松浩 张志东 陈国文 褚海亮 黄锦芳 王孝养 赵凤光 陈筝 吴明火 杨正瓴 傅蕴德 李毅伟 孙国涛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