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han81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han8103

博文

博士毕业十年回顾系列(四)—帮助别人,不计回报 精选

已有 9407 次阅读 2020-3-10 07: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别人家的孩子, 帮助别人

    今天聊一下我的一个朋友对我的影响。可能她都不知道她对我的影响能有这么大。

    我的朋友,刘畅,江西妹子,用现在的话说,一个字,优秀。川大生物联合班毕业,大三就被选派到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交流学习一年,并在Richard Olmstead实验室做研究。Richard和张志耘老师都是国际茄科分类专家,所以大四实习的时候,刘畅就联系到了植物所系统中心做毕业设计。后来她为了联系出国,本科毕业以后就在实验室做了一年的实验助理,我也从研究生院回到了植物所做课题,就慢慢熟悉起来。

    她性格直爽,从不遮遮掩掩。我们经常一起做实验,就成了很好的朋友。她也经常指出我身上的一些小缺点。记得很清楚的是,那个时候她给我提了一个意见,说我总爱表扬自己。有的时候是直接表扬自己,有的时候是通过表扬别人,再表扬一下自己。当时我并不以为这是个问题。不过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发现这个毛病的确挺招人烦的。后来到了美国,发现大部分人都是鼓励别人,也慢慢有了这种意识,也就一点点改变。我也经常分析,我为什么愿意自己表扬自己,可能这和我小时候的经历有关。我的父母是教师,对孩子要求很严格,我们这一代应该大部分都是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下长大的。我的母亲更是如此,在我上研究生的时候,还能把我和村里的一个早早赚钱的人相比,说人家很厉害,早早就赚钱了。因为这,直到我出国前,我还总觉得不爽。后来,来到了美国,她老人家也够不到我了,我听到这样的比较也就越来越少,我的人格也越来越独立了,才慢慢不把这些比较放在心上。自己也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了,不会再因为妈妈的比较产生负面的情绪。在这里,说这个,并不是说要抱怨我的母亲,而是说,当时我应该是极度缺乏自信的,总想听到别人的表扬和鼓励。如果别人没有表扬我,我会自己表扬自己,或者提醒别人表扬自己。不过,我发现,我有了孩子以后,也会拿着姐姐和弟弟比较,而且往往是把一方不足和另一方的优点比较。可能这方面我不自觉地继承了母亲的方式,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让孩子留下心理阴影。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鼓励和认可,现在我对团队的每一个人也都是这样的,尽量去发现他们身上闪光的地方。犯错误都是难免的,但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错误,比如不诚信,我都会一笔带过。当他们取得了即使很小的一点成就,我也会很具体的夸奖他们。夸奖别人,是个很有技术含量的事情,我以后会专门为此写一篇博文,《如何高质量的夸奖别人》。

    刘畅给我提的另一个意见是,不要把获得回报作为帮助别人的前提。我当时依然是不以为然,有吗?我是这样的吗?我有那么急功近利吗?但其实当时应该是她说的那样的。在帮助别人之前,总会计较别人是否能够给我回报。如果别人不记得,或者没有及时回报,会觉得这个人不地道,会产生下次不帮他了的想法,甚至疏远他。当然,这种想法不可能因为她指出来就立即改变,而是经历了很多事情以后才开始意识到这么做是不对的。这种想法的转变,应该是创业以后体会更加深刻。想法转变以后,我的做事风格也会发生很多改变。比如,我现在能够给别人提供方便的时候,就尽量给别人提供方便。举个例子,一个网上认识的国内朋友,并没有什么交情,突然提出让我买保健品给孩子邮寄回国内,因为国内卖的比较贵。按理说,我可以拒绝掉。但后来想了想,她为了孩子的健康提出了这个要求,估计开这个口也挺不容易。对我来说,就是网上订购,收到货交给华人快递这么简单,还是帮他做了。他还说要给我一点劳务费,我心想,我要是为了劳务费,就不帮你了。当然,私心一点说,说不定哪天我会需要他帮忙呢。其实,被人需要很快乐,帮到别人也很快乐。我也不想在这里说教,显得我多么的无私,其实并不是我多么无私,而是这么做我很快乐。

    刘畅后来到了美国,我后来也来到美国,生活在不同的州,我们还时不时保持联系。估计她自己都想不到,自己说过的一些话,能对我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人生中遇到的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对你产生影响。多从别人身上学习,你会变得更加完美,你的人生也会更加喜乐。我们都是人,不完美的存在,有很多缺点和弱点,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才能一点点学习并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486-1222522.html

上一篇:博士毕业十年回顾系列(三)——第一课,重视细节
下一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收藏 IP: 71.255.241.*| 热度|

21 武夷山 王恪铭 黄永义 郑永军 贺丽波 赵序茅 张庆 穆仕芳 杨金波 赵鹏 韩玉芬 李久煊 高绪仁 张红光 梁洪泽 赵凤光 刘永杰 强涛 陈敬朴 罗帆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