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han81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han8103

博文

SCI投稿系列(二)--关于文章“大修”的那些事 精选

已有 39214 次阅读 2019-8-5 09:46 |个人分类:投稿经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期刊投稿, SCI

投必得写作专栏的“SCI投稿系列”已经推出了一篇,即“SCI文章提交后各状态解析—论文投稿新手必备”。今天推出第二篇:关于Major Revision,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投稿过程中,估计最常见的遭遇是reject。而第二常见的,应该是major revision(应该还包括reject and resubmit,这个内容稍后会谈到)。一般来说,拿到了major revision是非常可喜可贺的。因为毕竟editor还给了一次机会。但是,什么是major revision,其对应的背景知识有哪一些,editor究竟对稿子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仍然是大部分研究者了解欠缺的。这篇文章着重对major revision进行梳理,读完此文,读者可以对major revision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Major revision

首先扼要而言,major revision,相比较minor revision,主要区别在修改的幅度和修改后的处理流程。Minor revision一般小修改后直接由editor审核即可。而major revision意味着,文章主体内容的改动,修补以及完成后的再送审(相同的reviewers)。当然,并不是所有各个专业内的杂志都是这么区别major / minor revision。在很多情况,具体决定修回的稿件是否外送还是由editor决定。

那么,在major revision阶段,作者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由于major revision期间,作者会从editor那里反馈到一系列的问题和评论。每个reviewer提的问题的数量可能在几个到十几个不等。这些问题和评论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不会是友好简单容易回答的类型。换句话说,如果第一轮投稿的稿件是自己设计自己表达的“自由发挥”,那么第二轮修回的稿件则是如何和刁钻刻薄的reviewers进行攻防的“命题作文”,当然也更具挑战性。

如何正确有效且保持良好态度来进行修改和答复,直接决定了下一轮review的成功率。因为major revision并不能保证修改了就一定接收。也经常会出现因为不重视修改,草率回复修改意见而直接被拒稿的情况。所以,major revision考验的主要是态度、勤奋和辩论能力。

另外,major revision之后的review也并非是一步成功。不少个人经验里,major revision一般都要来回修几个回合。在这种学术攻防战里,不仅消磨资源和时间,更是会摧残斗志。所以,投稿就要做好长期“抗战”的心理准备。

Reject and resubmit

接下来,再谈谈类似major revision 的另外一种情形,也是非常常见的,reject and resubmit。一般来说,如果理论上是同等major revision的待遇,写作功底较差的那篇极大可能性会被分流到reject and resubmit。因为稿件较差的质量使得reviewers不能完整理解整篇文章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reviewers还是editors都会选择reject and resubmit,更为保险。实际上,只要reviewers 没看懂,他就不可能选择接收你的稿子。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请不要气馁,更不要无端猜测。Editor很可能纯粹的就是期待你下次表达清晰思路明确的稿件而已。不过,比起major revision,reject and resubmit不存在deadline的硬性要求,所以时间上更为自由主动。

最后提醒

在目前大部分稿件屡投屡拒的现状下,一个major revision是来之不易的,往往意味着,你的这项研究有足够的魅力让editor为其留下一个机会。所以,请好好珍惜一个major revision。用严谨细致的态度重视修改流程。值得提出的是,我们不是英语母语的研究者,因此我们的稿件如果不细致严谨得进行打磨,editor是非常容易辨认的。一篇文章投到后面其实拼的是意志力。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486-1192471.html

上一篇:SCI期刊介绍第一期 Agronomy
下一篇: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
收藏 IP: 68.33.31.*| 热度|

6 吴斌 李欣海 杨继平 杨绪洪 黄永义 陈万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