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kuihe 免疫组库测序,单细胞基因组学

博文

新H7N9甲型禽流感的起源和基因组进化(初步发现)

已有 30698 次阅读 2013-4-7 22: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禽流感, H7N9

H7N9甲型禽流感的起源和基因组进化

贺建奎,宁绿文,童寅

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

(本英文版论文已经在ArXiv上发布: http://arxiv.org/abs/1304.1985)

前言/摘要

H7N9甲型禽流感自41日国际卫生组织正式公布以来,截止到47日,中国已经有18例确诊。大部分确诊的病例的病情严重,6人已确认死亡。目前尚未发现人与人之间传播,并且确诊的案例彼此并无关联。然而,我们对这个新的病毒的许多方面都不了解,包括它的传播性,致病性和起源,因此,导致了我们在判断这个病毒是否会造成瘟疫时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我们的公共健康管理部门应该如何正确的应对。本文报道了我们对新H7N9甲型禽流感的起源和基因组进化的研究,初步的结果表明这个病毒是一个全新的病毒,是由三个病毒重组后产生的(H9N2, H11N9,H7家族)。同时我们也发现这个病毒已经开始产生新的变异。


研究结果


一,一个全新的病毒

中国杭州疾控中心和WHO中国流感中心共采集,分析了4个新H7N9甲型禽流感的基因组,并在GISAID数据库上公布。我们用这4个基因组以及1193个已知的流感各亚型的基因组,做了一个全面的系统生成树和进化分析。我们的结果表明,在新H7N9甲型禽流感的8个基因中,表面血凝素haemagglutinin蛋白基因来自于H7亚型病毒;神经氨酸酶neuraminidase基因来自N9家族禽流感,目前尚不能断定是H11N9还是H7N9; 其余6个内核基因都来自H9N2。也就是说新H7N9甲型禽流感是由这三个病毒的基因重组产生的一个全新的基因。(见图一)







二,病毒开始变异

我们用系统生成树方法研究了4株新H7N9甲型禽流感的表面血凝素haemagglutinin蛋白基因,发现有一株有明显的相对其它三株的变异(见图二)。我们在haemagglutinin全长560个氨基酸中,发现了A/Shanghai/1/2013病毒有8个变异。这说明新H7N9甲型禽流感有很强的变异能力。由于表面血凝素haemagglutinin蛋白是病毒用来吸附感染动物细胞的,它的高变异能力可能导致它传播感染能力和治病能力的变化,这需要引起我们的特别注意。

 

三,新H7N9甲型禽流感不是由经典的H7N9进化而来

H7N9早在1988年的美国明尼苏达州就已经发现了,我们将2013年之前报道和发现过的H7N9称之为经典H7N9. 我们将2013H7N9以及经典H7N9等做了系统生成树研究,发现新的H7N9和经典H7N9的相似性远不及H9N2, H11N9H7N3. 这说明2013H7N9不是从经典H7N9进化而来。

 

 

四,基因重组的地点可能在江浙一带

我们通过序列比对和blast的结果发现,与新H7N9禽流感病毒最接近的病毒多为江浙地区的家禽和野禽。这个此次人感染的地点重合。尤其是H9N2在东亚地区已经传播多年。因此我们推测本次基因重组的地点可能在江浙一带。


注一:本文的英文原文已经于201347日在arXiv.org上发布,题目” Origins and evolutionary genomics of the novel 2013 avian-originH7N9 influenza A virus in China: Early findings”。本文为英文原稿中的部分内容。

注二:本文原作已经提交至杂志,版权所有。

注三:联系人:贺建奎, email: he.jk@sustc.edu.cn, 电话:0755-86245720

注四:本文为基础研究,只可作为专家研究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医学,临床用途。流感疫情,预防,治疗等方面的信息请以国家疾病控制中心为准。


 


实时新H7N9甲型禽流感Google地图在:http://goo.gl/maps/ZsVW8

 

致谢:我们非常感谢杭州CDC和WHO中国流感中心提供的基因序列。

 




H7N9禽流感来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4529-678002.html

上一篇:单细胞基因组学的兴起
下一篇:一种快速制备治疗H7N9单克隆抗体的技术方案
收藏 IP: 125.218.41.*| 热度|

34 张亮生 杨海涛 徐向田 王守业 陈冬生 岳金星 严家新 蒋兴鹏 李天成 杨学祥 乔中东 曹聪 许培扬 秦卓明 鲍海飞 林超 焦飞 朱云云 程起群 赵明 李学香 章婷 薛宇 王丽 杨春 蒋功成 尹元 李大斌 易会广 滕毅 邢东义 biofans beta81 pussycat19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