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kuihe 免疫组库测序,单细胞基因组学

博文

个人基因检测---即将到来的个体化医学革命 精选

已有 9245 次阅读 2012-9-18 00: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因检测, 23andme, 贺建奎

(一)   23andme的介绍

 

只需要299美元,就可以得知你基因的奥秘---这就是23andme的广告词。要知道, 人类基因组计划草图才完成了10年,中国当时虽然只承担了1%的工作,就花费了至少4千万人民币。而如今,只需要299美元,就可以做一个基因检测了。技术的发展,使得曾经6个国家合作完成的大项目,在今天,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人家。

 

我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的时候,订购了一个23andme的服务。当时23andme正在打折,在网上支付了99美元之后,过了几天就收到了一个盒子。盒子做的挺结实的,大小和一本小书差不多,里面有一个唾液收集器。样品收集流程很直观,打开唾液收集器后,往里吐口水就可以了。然后盖好盖子,记下编码。23andme已经预支了邮费,因此只要把盒子扔到邮箱去就可以了。

 

过了两个星期之后,就收到了23andme的邮件,提示检测结果出来。迫不及待的上23andme的网站,登陆之后,所有的检测结果都出来了。我的基因非常好,所有40种先天性疾病的基因都没有携带。所有118种重要疾病中,前列腺癌风险在24%, 比普通人的17%要高一些。其余疾病风险疾病持平。这个结果也不错,毕竟我茁壮的成长到现在,没有得什么疾病。23andme还给了一堆用药的指导,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这些信息对我来说还太早了,等我40岁以后可能有用吧。最有意思的是,23andme还能准确的检测出否有酒精性脸红反应,也就是喝酒容易脸红,我太太就是这样的。

 

总结起来,这个检测结果还是很有意思的。首先,先天性疾病基因的检测对准备有小孩的年轻人会非常有用。其次,关于肿瘤的风险评估能让我提前知道,并且预防,及时检查。当然,如果我是个已经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时,我会认真考虑23andme的用药指导意见的。

 

23andme在美国已经很火了。2008年的时候被时代杂志评为最佳发明。要知道,这个最佳发明奖曾经是发给iPhone, iPad, youtube这些商业上极大成功的产品的。这也许预示着,基因检测将会成为下一个Steve Jobs或者Bill Gates诞生的领域。

 

做完这个检测之后,也发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在每一个重要疾病后面,都要求用户选择祖宗血缘,比如说欧洲血缘,亚洲血缘,非洲血缘。而大部分时候,都只有欧洲血缘的疾病风险信息。23andme的基因芯片对亚洲人的基因类型SNP包含的非常少。这主要的原因是23andme用的基因芯片本来就是根据欧洲血缘(美国人)开发的, 亚洲人和欧洲人在基因

上的差异太明显了。

 

针对这个问题,开发针对中国人群的基因芯片是很有必要的

23andme盒子

打开23andme的盒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4529-613807.html

上一篇:正在组织召开深圳市生物医学技术青年科学家论坛
下一篇:紧急招聘:贺建奎实验室招收联合培养学生(H7N9流感研究及其它)
收藏 IP: 219.223.212.*| 热度|

16 赫英 孔梅 马欣然 鲍海飞 徐迎晓 乔中东 苏红 李静芳 陈珍珠 张亮生 刘洋 温世正 杨海涛 zhanghuatian crossludo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