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kuihe 免疫组库测序,单细胞基因组学

博文

2011年流感疫情预测

已有 5097 次阅读 2011-2-21 16: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流感, 疫苗, H1N1

(此为个人研究成果,不代表任何机构和单位,与WHO无关)

流感是对人类危害最大的流行疾病之一。每年死于流感瘟疫的人预计在25-50万之间,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目前,最有效的防治流感的方法是每年注射流感疫苗。注意,是最好每年都要注射流感疫苗。因为流感病毒进化极快,每过一年或者几年,先前疫苗所激发的免疫反应就对新的流感病毒失效了。

疫苗的选种是个世界级的难题。流感疫苗选种之所以困难,是因为流感病毒变异太快。每年使用的流感疫苗到了下一年就不能再用了,必须重新选种。北半球的流感流行季节一帮从10月份开始,到来年三月份结束。由于流感疫苗的成分必须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到来之前的六个月就选定,并且只有前一个流感流行季节的数据可供参考,因此有时候会出现疫苗成分和真正的优势毒株不匹配的情况,从而导致流感疫苗效果偏低。WHO会在每年的二月底发布流感病毒的预测和疫苗成分的推荐。一般来说,各国都按照WHO的推荐来生产疫苗。

我在莱斯大学做PHD时,重新调查了过去十多年的流感资料,发展了一套数学模型能够预测那一支流感病毒是否会造成全球大流行感染。我们用这个模型预测了过去每年的优势毒株,在同等数据量的基础上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预测结果做了比较。发现这个模型能够在绝大部分年份里准确的预测出H3N2甲流优势毒株,尤其这个模型能准确预测2002,20032004年的流感变化,而同时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放在疫苗里的株却在那三年里并未成为优势毒株。 在过去的11年中,这个模型能够准确的预测其中的10年,而世界卫生组织只能准确预测8年。

最近我用我们的方法对2011-2012北半球的流感疫情做了预测。

H1N1

我用Multidimensional Clustering (多维聚集)的方法把上一个流感季节收集到的主要的流感病毒画在一张图中。图中的每一个点都是一个流感病毒。很明显,H1N1有两个簇团。一个是New York 簇团,另外一个是A/California/7 簇团。由于这两个簇团的epitope是一样的,因此我推荐A/California/7 H1N1疫苗成分。

H3N2

多维聚集分析表明,有A/Victoria/28A/Perth/16两个簇团主导流感病毒。而这两株非常相似,因此,我推荐A/Victoria/28或者A/Perth/16H3N2疫苗成分。

相比起其去年的疫苗,今年的疫苗成分没有变化。如果你去年打了疫苗的话,今年可以考虑不用打了,当然,再打一次还是可以加强免疫反应的。但如果你去年没打的话今年冬天还是应该打一针的。

 参考文献:

Jiankui He and Michael Deem (2010) “Low-dimensional clustering detects incipient influenza strain clusters”  PEDS 23:935-946.

http://www.who.int/csr/disease/influenza/recommendations_2011_12north/en/index.html

H1N1

H3N2


由于本文可能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相冲突,特声明:

此文为本人研究成果,不代表WHO,不代表中国CDC,如需官方流感资料,请参考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网页。

联系:jiankui@stanford.ed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4529-415147.html

上一篇:第三代DNA测序平台Pacific Bioscience 介绍和测试结果
下一篇:我的新书 "Modularity"
收藏 IP: 98.234.176.*| 热度|

2 许培扬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