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jj09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jj0906

博文

一个大学教授的悲催经历,你是否遇到过? 精选

已有 23651 次阅读 2018-5-23 09: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大早,Z教授匆匆吃过早餐,带上教材、课件、教案、教学计划书、学生名册和教具,按照学校要求提前15分钟赶到教室。此时的阶梯教室空无一人,Z教授打开电脑,拷贝课件,把头天晚上学生会干部竞选用过的黑板,擦了一遍又一遍。7:57分,距离上课还有3分钟的时候,第一个学生匆匆赶过来了,马上上课了,一批学生带着早餐、夹着课本也来了。上课铃响了,最后几名同学跑步进入教室。其中,多个学生穿着拖鞋,只带了一部手机,闯进了教室。Z教授开始点名,还好,到课率超过了一半。课堂上,几名睡眼朦胧的学生,接着趴在桌子上做他们自己的梦。几对情侣异常兴奋,在荷尔蒙的作用下,卿卿我我,小动作不断。提问环节到了,AB两位同学站起来,理直气壮地回答不会。好吧,换班长来答一下吧。班长站起来,依然是两个字不会Z教授对班长说,怎么这些基本概念都不会,我反复讲了2次了。班长说,我是学生干部不假,但哪条规定说,班干部必须要学习好了。我做好我的领导工作,就是优秀班长。呵呵,早早就当起了职业领导了,真是优秀的干部哦!

 期末了,卷面成绩60分以上的同学只有30人,不及格率达到了60%7位同学交了白卷。和教研室其它老师交流,他们说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现在的学生一茬不如一茬。没想到,第二天,教学院长从别的老师处听到了消息,义正言辞地说,这样高的不及格率是不正常的,你要反思,是否题出难了,必须改成绩。管学生工作的学院党委副书记专门把Z教授叫去谈话,第一:学生成绩普遍低,会影响学生稳定,已经有多个同学学籍预警了。你再给不及格的话,会直接导致他们退学;第二,你这门课程给的成绩太低,会影响学生的平均成绩,直接影响学生的就业率,就业率低会间接导致招生困难,招不到学生,你们老师喝西北风去吧。第三,别的老师给的成绩都不错,只有你这门课程给的低,说明你出题出了问题,要不就是你的教学水平需要提高。作为20多年执教的老教师,应该知道怎么处理,而不是固执己见。第四,学生多次反映,Z教授在课堂上说学生智商低,这是赤果果地侮辱学生,如果成绩再给低,你的评价分数肯定是全院倒数第一。评价分倒数第一的老师要扣发年终绩效奖,并且课时费打八折。怎么办?怎么办??教授最终在领导的威逼和同事的劝说下,把卷面分改高了,平时成绩都给85分以上,这样大部分同学都通过了。只保留了35分以下的学生,综合成绩不及格。不及格率为20%,达到了学院的要求。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评教成绩出来,Z教授依然是倒数第一。看了从教学院长那里拷贝的学生评语,“SB老师,总提问,紧张死爷了!学这些鬼东西干什么,老子一点兴趣都没有妈的,老头每节课都点名,累死他Z教授老泪横流!年终了,虽然领导也当面表示委屈他了,但制度就是制度,不能变通,年终绩效和课时费还是要打8折的。希望你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深入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提高教学质量,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走出院长办公室的那一刻,Z教授感到无助、伤痛、狼狈,此刻他做出了一个痛苦的决定,离开这里。新学期开始了,校园里再没出现Z教授的身影,因为55岁的辞职创业去了,永远离开了他钟爱的教育事业,离开了他心心念念的大学校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397-1115343.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ENGINEERING, GEOLOGICAL期刊分区(2016)
下一篇:高考志愿填报参考之二:九校联盟、华东五校、国防七校、建筑老八校……
收藏 IP: 202.127.156.*| 热度|

50 孟佳 郭战胜 柳文山 蒋敏强 刘洋 刘全慧 焦飞 周忠浩 陈楷翰 黄荣彬 曹俊兴 王德龙 鲍海飞 黄玉源 彭真明 杨正瓴 徐明昆 张云 李庆祥 刘东坡 张晓良 王从彦 崔宗杰 黄仁勇 姚伟 汪晓军 罗春元 刘立 李东风 朱志敏 文端智 王水 惠小强 刘广明 张骥 农绍庄 何宏 张成岗 邝宏达 李学宽 李毅伟 蒋永华 周浙昆 刘玉胜 赵凤光 袁有录 刘俊华 张鹰 ncepuztf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