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l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lang

博文

烘干法和介电法测算土壤体积含水量的注意

已有 3914 次阅读 2015-6-22 09: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烘干法测算土壤体积含水量的系统误差受土壤容重变化影响较大(可达到0.02cm3cm-3以上),介电法测算土壤体积含水量的系统误差由介电常数的测量误差、容重变化、土壤固相介电常数变化和水相介电常数变化等因素构成。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实验室内率定方法和田间原位率定方法的目的不一致,不可以混用:在检定传感器输出信号性能时,应该选用实验室内配置土壤进行检定;在田间原位测量为提高准确度时,应该对传感器进行原位特殊率定。原位率定时要同步测定土壤容重,进行二元回归率定,同时加强传感器安装技术和进行温度补偿、盐分补偿等手段可进一步提高介电法测量土壤含水量的准确度。

《土壤水分监测仪器通用技术条件》(试行)对土壤体积含水量测量的绝对误差的平均绝对值在实验室中应不大于2%的规定是不够合理的。需要对配制土壤的容重技术要求提出补充说明(要求配制标准土样的土壤容重的标准差小于0.03gcm-3或者配制标准土样的方法上采用向上入渗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3867-899728.html

上一篇:土壤物理研究方法
下一篇:土壤生态系统物质和能量流动的个人理解
收藏 IP: 180.109.1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