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w11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w1125

博文

生命一定是一下子爆发出来的吧!?

已有 2472 次阅读 2016-8-25 11:33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是学生物的,也没去查证。只是觉得很好玩,所以提出来请教下专家。

 大家经常问那个蛋生鸡,鸡生蛋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本身就有点问题。因为它假设生命是从一到多的过程,我觉得事实上这个假设本身不可能成立,不符合自然规律。

 我觉得生命一定是以一种爆发的形式产生和变化的,譬如最简单、最初的生命一定是在某种环境下,几乎是一瞬间大量产生的,而且其中同质的部分绝对占优势。这个过程类似与所有化学反应,只要条件合适,绝大多数反应一定是在标本范围内“平均”发生的。所以从一开始就没有“第一个生命”这一说,准确来讲应该是第一堆生命。在生命领域,怕是没有第一原点的。

 当然,第一波生命爆发后,历次大的进化(变异)一定也是以爆炸的形式发生的。譬如,之前没有鸡,那么如果要产生鸡,一定是瞬间产生一大波鸡或者鸡蛋。唯一的始祖鸡/鸡蛋是不存在的。

 之所以总是会寻找唯一的始祖,我想这是因为人这种东西开始思考这种问题的时候,人基本上已经存在家族特性了,家族自然是有唯一始祖的。加之观察范围有限,以及思维本身的自我局限性(认为自己是特殊的),所以很自然的就会产生一生二、二生三的点状发散思维。

 此外,从世界的残酷性上看。一生二,二生三的逻辑,绝对不适合于生命的发生和变化。一个单独的个例,无论他是原发的,还是变异的,在茫茫世界里他都会被环境瞬间吞并。这个类似于可逆反应吧,你来我往,如果不是一起发生,单个的反应成果,会立刻尘归尘,化作环境。

 所以,我觉得笃信一生二,二生三的新年去看问题,一定很可悲。因为这会让人产生错觉,以为只要控制了一,就一定会或者不会生二。实施上,这个一本来就不存在,存在的是一种很难具体观察到的大一,其中因素巨量,究竟哪个会使溶液达到临界,太过偶然了。

 顺带想说说偶然性的问题,个人觉得偶然性或许是决定世界走向的关键。毕竟观察到只能是反应条件本身,而造成反应条件产生的原因基本是不可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991-998586.html

上一篇:恶人须有恶人治,背后是法律精神的真空
收藏 IP: 116.11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