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w11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w1125

博文

信仰不一定是宗教

已有 3133 次阅读 2015-2-26 16:10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仰, 男子汉

对于“中国人没有信仰”这个断语一直耿耿于怀,也一直在寻着可以信的东西。然而,多少年下来,对于各个宗教只有兴趣,却始终无法深入。加之,成年之后宗教引发的纷争,在电视、网络里多到放不下。所以觉得,恐怕信仰的问题不是找个宗教皈依那么简单。

恰在近期对日本幕末和战国的书和影视大感兴趣,而彼时日本人,尤其是武士阶层似乎没有所谓宗教信仰的人居多数。

相较之下,茅塞似乎顿开。原来信仰未必需要宗教,男子汉的标准可以成为信仰、武士的标准可以成为信仰、主仆关系的准则可以成为信仰、夫妇礼仪可以成为信仰、宗教当然可以成为信仰,抛却一切浮华,信仰的本质应该是八重之樱的一句台词:“不可为之事则不可为”。时髦点,就是做人当有底线。

我想“中国人没有信仰”的真义应该是说中国人做事没有底线罢。以我微薄的人生经验看,确实如此,却也并非如此。表面上大家没有底线,心底里大家不会寻找底线、不知道应该寻找底线。更深的是,我们不知道寻找底线与个人人生的关系和重要性,不知道秉持“不可为之事则不可为”的人,哪怕秉持了错误的方向,也能受到尊敬、维持尊严。可怜的是,尊严似乎很难成为一个成年中国人的必备属性,在这生活里,只有面子没有尊严。

为什么呢?从小的教育使然吧(去尊严化,是中华民族教育的传统美德吧)。

多说无益,且性且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991-870326.html

上一篇:回头看,才发现本山大叔的作品是尺度最大的
下一篇:广场舞标准——这是要从社会最细微处扼杀创新么?
收藏 IP: 116.112.47.*| 热度|

4 王荣林 蔡小宁 李世春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