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w11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w1125

博文

机械化男女平等和产假不足会i让新一代落后20年—关于孩子的随想

已有 2556 次阅读 2015-2-16 10:1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孩子教育, 落后

 有了孩子,就有了喜悦和烦恼。其中最大的烦恼莫过于孩子的教育,尤其是小学前的教育。

 凡事怕琢磨,对于孩子教育的这个烦恼,琢磨来琢磨去,解决的方法只能是快点挣钱,好让孩子妈妈专门照顾孩子。这可真是个让人头疼的答案,话说钱不那么好挣啊。这里只想发发牢骚,说说而已。

 我们这个一刀切产生的男女平等,最大的效果就是降低了单位人工成本,也就是单个人的工资。其结果就是,这个国家绝大部分人,必须夫妇二人共同工作才能养活好一个家庭。这还不考虑如我这样双农源的夫妇,如果考虑到这一点,夫妇双方如果想要抚育好下一代,势必亏待老人。

 更加现实的是,产假短的可怜,且相当部分的产假是无薪的,所谓的产假期间工资其实是生育保险金。尤其是新近放开的二胎,产假更是短短3个月。

 前情说罢,回归正题。话说孩子生下来,肯定是要人带,要人教的。如前所述,我等苦逼,在带孩子方面唯一可以依靠的除了老迈的父母,毫无选择。那么问题就来了,中国特色的婆媳问题、孩子性格成长期问题来了。

 其实很好理解,辛苦一辈子的老人,到了一个21世纪独立女性的家庭,养育一个她们几乎看不到开枝散叶的孙子。无论从付出-收获的角度,还是思维和文化的角度,矛盾是不可避免的。但这绝不是主要的,实际上只要过了漫长忍耐期,也就能过一辈子了。

 最大的悲哀还是孩子。这里有两重意义上的悲哀,一层是国家层面的,一层是家庭层面的。根源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老人们的思维层次往往落后与这个时代20-40年,家庭条件越差,落后越多。如此教养出来的孩子,即便不考虑家庭矛盾纷争的影响,其实在一开始便不是21世界的孩子了。所以可以想象,我们这个国家的未来,我指的是绝大多数未来,比起其他国家(不包含朝鲜)至少落后20年。回到个人和家庭层面,绝大多数的孩子的起跑线是输在隔代教育上的(据说我们的富人不到10%,且她们不一定有闲时间教育孩子)。这也能印证,在工作中发现的,似乎背景好的孩子素质普遍远高于草根孩子。

 其实我想说,最大的根源在于那个一刀切的男女平等,其实男女平等应该是指被社会普遍接受,受法律坚强保护的平等机会。而不是不顾男女差异、社会职责差异的机械化平等。另一个根源在于我们的产假、哺乳期假的错误导向,严重反应出我们这个民族真的不爱未来、不珍惜未来,说远一点,不爱未来的民族也不爱创新。

 最后向提出产假延长至3年的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幼君表示歉意,一开始真的错怪了您的好心和远见。如今胡须多了几根才知道,您的眼光才是有远见的,才是充满爱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991-868376.html

上一篇:缺乏创造力和价值感的人,更喜欢暴力和迷信
下一篇:回头看,才发现本山大叔的作品是尺度最大的
收藏 IP: 116.112.47.*| 热度|

1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