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远行的骆驼 研究方向:药物化学

博文

找研究生导师套磁须知 精选

已有 15528 次阅读 2011-3-7 12:5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时间, 文章

现在是先考试,后找导师。其实大多数学院都是导师可招名额多于实际学生名额,因此没有导师要你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难的是“好”导师比较抢手。反过来,“好学生”会更加抢手,要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因为很多学校都开始限制一个导师最大招收名额,目的就是使得学生更多的能得到老师的亲自指导,这话能听明白吧?
要给导师套磁,其实就得知道导师的需求。简单的说导师要培育人才,那也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才会不亦乐乎。
第一自查:你对导师的研究方向和领域是否“真有”兴趣,不然你将来自己痛苦,导师也痛苦;记住兴趣是出研究成果的前提;
第二自查:导师治学是否严谨,你是否能做得了他(她)的弟子?自己是否能耐住寂寞?浮躁,像公司一样按时上下班是做不出好研究的,至于“九三学社”(早九点前不来,下午三点就溜)的人更没戏;
第三自查:你自己的学习背景或者初步的研究背景是否与导师的相吻合,或者相通?优选的肯定是背景相似的,但是学科交叉也是有可能的;
 
怎么查呢?
第一自查,可以上网查导师的网页,寻找他的文章,下载下来先花时间看看,总不能去导师那了,具体研究什么都不知道,导师会觉得你不诚心;
第二自查,问问学院的师兄和师姐们,多问几个,兼听则明么,自己招自己所需的,就只想混的就别去治学严谨导师那了,找个放羊的心慈的算了(这是个馊主意但不坏),否则不真心的学生将来总会被导师训斥的,何苦呢?想研究一条路走到黑的,那就别去多年没经费没文章的导师那里,想将来出国深造的,那就得找发文章在国际主流期刊的(外国教授根本就不管你是985还是211的,他们更看文章),想去工业界的,就得找课题紧密联系实际的。想在国内混的,就得找国内的大牛,人脉好。
第三自查,自己给导师介绍自己的时候要多强调自己的背景够“硬”,如果有研究经历更好,但不要装懂,否则导师面试你的时候很容易露馅,会留下“做学术大忌”的印象,如果不强就得靠自己突击下,至少能清楚的说出导师的研究背景和方向,可以留下“认真”的印象。
 
见到导师谈什么?
见导师之前最好先发个简历,让导师有个初步了解,最主要介绍课程学习和研究经历。
见到导师,根据自己先期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和论文,可以提出自己的一些问题,会给导师留心深刻印象,之间能互动也会加分。如果不是非此导师不行的话,自己说话千万别急于表忠心,否则自己又改变主意了,接下来的三年你恶心导师也恶心。(小提示:个别导师也有来着不拒的,你得小心),也可以问问导师将来的研究思路。
导师如果有几个方向最好问清楚,他招人将来是准备去做什么的,否则你可能会扑空。
如果有几个导师你都喜欢,如何取舍?
首先,你得看看导师是否有后劲,有研究思路,否则你到时候毕业岂不成问题?
其次,你得看看导师的科研环境,是否能保证你的研究?什么都不买,你怎么做?
再次,你看看导师之前的学生毕业去向你是否喜欢?
最后,问问师兄师姐的建议,自己再衡量做个决定,还犹豫的可以找导师深谈一次。
 
记住,一旦决定了,就不要后悔,应该怎么做就怎么去做,不然没有人会认为你是能负责任、有责任心的人。
 
最后两句话:一不是人人都能走学术道路的,这个自己得门清;二没有付出就不会有回报,这是亘古真理。
祝好运!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31-419657.html

上一篇:复旦教师抗癌日记: 加班、买房、买车都是浮云
下一篇:好友们,露个脸可否
收藏 IP: 128.211.252.*| 热度|

25 孙学军 金小伟 毛培宏 张月婷 赵豪飞 王永林 逄焕东 汤治国 罗帆 孔晓飞 周航 佟冬 周哲 丁甜 谢鑫 魏强 吴怡 徐营 张登成 汪梦雅 陈军 zhangling wayyybn ahsys forevergo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