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br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bbro

博文

对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困惑 精选

已有 11096 次阅读 2012-4-2 15:2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复试, 分数线

今年考研人数创历史新高,而复试分数线创历史新低,这是否表明,今年研究生考试成绩普遍不高?或者是教育部再一次准备扩招?
无论哪种情况,都暗含当今高等教育质量大滑坡。
 
继续扩招研究生也许为了缓解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但研究生就业更难,三年以后怎么办?也许这有点杞人忧天,因为这根本不是现在领导考虑的事。
 
从考研成绩公布以来,我陆续收到超过50名考生发来的邮件,申请调剂。涵盖的专业从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石油地质、地理信息系统、数学、化学、物理,甚至有经济学和文学。
 
感谢这些给我发邮件申请调剂的考生。虽然我不能满足绝大部分考生的愿望,毕竟我只有一个招生名额。但我在收到邮件后,根据情况,及时回复了每一封邮件,并且明确给出了具体建议,对感觉不错的考生,推荐给了别的导师,并且建议联系相关单位(给出了具体的单位),真心希望他们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
 
多数考生的考研成绩远高于教育部公布的A类地区理工科分数线,大部分成绩在310以上(部分考生成绩在340以上,英语在60以上,数学在110以上),单科也在50(100分)或80(150分)以上,报考单位多是中科院或名气比较大的大学,考生来源除了专业相近的地质大学、吉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石油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等地质、地球物理专业外,有大量地方师范院校的考生,而且成绩都不错。
 
他们申请调剂,说明他们报考的单位有比他们更好的考生或更高的分数。由此推断,过线的考生远多于实际录取人数。
 
这就对分数线产生了疑惑?
 
 
今年的考研大军中,90后正式登上了舞台。从收到的邮件看,都是个性十足。90%的邮件是用QQ邮箱发的,而且邮件就是QQ网名(一个比一个名字奇特)。刚开始以为是垃圾邮件,有时候会被邮件系统直接当做垃圾邮件处理。从邮件内容看,都说自己对我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感兴趣,可是看看考生的资料,我开始怀疑自己究竟是哪个专业的,研究方向是什么?(怕自己觉得自己是个全才而飘起来)。也怀疑是不是招生简章和调剂信息中没有说清楚我的专业与对考生专业的要求。
 
考生急于找导师参加复试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为了读研而调剂,绝非明智之举。申请调剂参加复试的成功率很低,即使调剂成功,复试也多数被淘汰,成为别人的分母。就算被录取了,由于对专业的偏差,读研期间学生、老师都辛苦不说,三年后,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
 
反正我每年为研究生毕业找工作头疼。
 
希望所有想调剂读研的同学都能成功,希望每位导师都能招到满意的学生。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171-554632.html

上一篇:联通出卖客户信息的证据
下一篇:印尼苏门答腊发生强震
收藏 IP: 115.170.133.*| 热度|

29 吕喆 刘广明 王涛 赵新铭 孙宝玺 李学宽 陈小斌 王朔 徐耀 李冰 王德华 于锋 褚昭明 吴锦宇 成金鑫 戴小华 吕洪波 许培扬 罗浩 wgq3867 cat2012 Deret czc30114 zck89 dashitou wormbreeder Majorite tanktank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