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那点事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illme2010

博文

节能减排的悖论

已有 3854 次阅读 2013-3-5 20:41 |个人分类:扯淡啊扯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节能减排

在环境领域,其实,我常常感觉我们现在提倡的一些事情的悖论,似乎听起来有理,但是仔细一琢磨,似乎并没有节约,反而更加浪费和污染。

1、信息化的浪费

现在常常说什么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的浪费。可是,我感觉这好像更加加剧了浪费。

首先,说是纸用的少了,减少砍伐木材了,减少造纸产生的污染了。可是,电脑整天开着了,一直在耗电。这电在我们国家还多数来自火力发电。以前,网上发起一个减少挂qq的倡议,防止电脑长时间不用而开着。可是,电脑长期开着,“在电脑上写字”,不知道和在纸上写字,哪个更能源呢?一个耗电,一个耗纸。我个人怎么感觉还是用电脑反而更加浪费呢。一张纸、一杆笔,感觉比起在电脑上写半天,似乎更加节约。

2、电动汽车的浪费

同样的,电动车似乎是节能减排,减少污染的一个典范。可是,电动车充电的来源同样是火力发电,中间再一转化一折腾,肯定不是100%的转化吧,总在电力输送和转化过程中有损耗。

说起来,电动汽车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减少了石油一次能源的消耗,不过这是建立在更多消耗火力发电的电力的基础上的吧。只是把城里的汽车尾气排放,变成了遥远供电企业的烟气排放,污染到了别处而已。

3、烟气脱硫

目前烟气中的SO2 多数采用石灰石-石膏法脱除,可是,又产生了脱硫石膏的固废污染,只不过不污染大气了。

4、城市污泥

同样的,不过是把污染物转化到了污泥里,先堆着。

5、气浮

以前处理水中的氨氮,气浮是个不错的办法,用气浮吹啊吹啊,结果都吹到了空气里。水中的氨氮排放时达标了,不过,空气中的么,就不用管了,不知道吹到哪去了,自己自净去吧。

欢迎拍砖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0812-667456.html

上一篇:又开学了 哎
下一篇:科研的价值:简单问题复杂化
收藏 IP: 210.32.162.*| 热度|

6 赵建民 周少祥 任国玉 强涛 clp286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