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ktaot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larktaotao

博文

''京沪高铁所用中国南车列车揭秘'' (振动部分) 读后感

已有 4870 次阅读 2011-5-31 00: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读后感, 京沪高铁, Tencent, 中国南车

 

注:以上图片和文字均来自新浪网

 

我对有关京沪高铁的新闻非常感兴趣,今日在网上读到一篇,对其中的振动部分的描述,有些话想说,呵呵,一家之言,贻笑大方了。

首先,振动震动应该区分开来。本文中应该将减震换为减振。震动多用于地震或其他自然作用引发或者是心灵等抽象概念的震动。振动与人的活动密切相关,人发明制造的机械产生的或由于人类生产劳动产生的往复运动称为振动,物理学中对振动也有严格的定义和广泛的应用。

乘坐过动车的朋友们应该能够感觉到,列车振动的三个方向的分量中,水平方向的振动要大于竖向振动。水平方向包括列车行进方向和垂直于列车行进方向。我曾经对动车的车厢振动进行过实测,测试结果和感觉一致。但是水平振动和竖向振动的频率成份有区别,详细结果以后会进一步论述。

振源研究至关重要,其中列车的加速减速是产生行进方向车体加速度的主要原因。轨道的轨向不平顺和轨道曲线的曲率是产生垂直于列车行进方向车体加速度的主要原因。

文中,“减振效果是考核列车舒适性的标准,列车的平稳主要看它的转向架”,我认为马工指的应该是包括悬挂系统在内的转向架系统。“列车以400公里的时速运行时,放在桌面上的鸡蛋不滚动,350公里时直立的香烟不倒。”现象很生动直观,但是我表示怀疑。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实验验证一下。各位有乘坐京沪高铁的朋友,不妨做个小小实验,如能告知结果,万分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0787-449790.html

上一篇:歪解‘结构动力学’
下一篇:长跑情缘
收藏 IP: 117.131.11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