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ktaot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larktaotao

博文

歪解‘结构动力学’

已有 3519 次阅读 2011-5-21 10: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力学

     如果把个人和他所处的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等)作为动力系统,人与人、人与环境存在着复杂的耦合相互作用。把个人作为子系统抽离出来分析,把外部环境的影响作为激励输入到个人上(“个人”就是现实中的你我),每个人都会在整个作用时间历程(人的一生)中产生变形和变化的应力状态(生 老 病 死 喜 怒 哀 乐)。
     如何让自己处于良好的生活状态,得到快乐,成功,幸福感?就如同让结构处于正常的变形和应力状态一样。
     首先,要分析激励的特性,就如地震工程中研究地震动输入的持时、幅值、频谱特性等。我们要分析家庭环境、工作环境的特性。如果可能,换一个适合于自己的环境,更有利于自身的发展。
     其次,认清自己,如同对结构进行动力特性分析,结构的质量分布,刚度分布和阻尼分布决定了结构的动力特性。人比结构复杂,智商、情商、身体素质等都如同结构的动力特性。不同的是,成型的结构,动力特性变化不大(即使进入了非线性状态)。而人的各种特性变化很大,受教育、家庭、工作,生活的影响不断变化。如何读懂自己,认清自己,是持久而复杂的。
     最后,在无法改变环境,无法提升自己适应环境能力的时候(当然,这种情况也是人生中最失意的时候,小概率事件)。我们换个角度,可以让生活美好起来。那就是改变评价体系,改变自己对成败、幸福的看法。这样做有点阿Q,但是可以陪你度过人生最艰难的时刻。
     祝愿 同济104周年快乐,52013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0787-446402.html


下一篇:''京沪高铁所用中国南车列车揭秘'' (振动部分) 读后感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1 陈龙珠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