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kuifu

博文

怎么分清Expression, Equation, Formula, Identity呢?

已有 23292 次阅读 2018-6-13 08:2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汉语中的公式应该是大家广泛接受的式子,比如恒等式、众所周知的计算式。自己文章中,不是很重要的式子,不宜称为公式,最好还是叫式子或等式。


    

894--600x400.jpg


    Expression的中文是“表达式”。表达式由数和代数组成,比如3, 3x,3x+5a等等。


    Equation的中文是"等式",两个表达式用等号连起来,如3x=56+a。等号两边都是表达式。如果目的是根据等式来求未知数的,那么equation叫方程。


    Formula是一种特殊等式,比如圆的周长s=2πR。这相当于中文的公式。


    Identity也是一种特殊的等式,叫恒等式(An identity is an equation that is always true, no matter what values are chosen),如a+b=b+a.

 

  方程最早出现于我国古代的数学著作《九章算术》。书中描述的“方程”实际上是现在的线性方程组。古代数学家刘徽在《九章算术》的注释中说道:“程,课程也。二物者二程,三物者三程,皆如物数程之,并列为行,故谓之方程。”“如物数程之”相当于线性方程组的系数矩阵。


 清代数学家李善兰equation(指含有未知数的等式)翻译为“方程”,此equation只有一个。而将含多未知数的多个等式的组合称为方程组。英文的equations是多个方程,但没有“联立的”意思。中文的方程组是多个方程联立,对应的英文是equation system, 当然也说"simultaneous equations"


    Formula的意思是a general relationship,principle, or rule stated, often as an equation, in the form of symbols. Formula来自拉丁文fōrmula, 原词义与form有关。复数形式既可以用formulas也可以formulae


    Identity最初是拉丁语的idem(中间经过古法语), 意思是the same,也就是“一样”的意思。ID Identification/ Identity/ Identifier的缩写,表示识别身份、身份证的意思。

 

    在计算机和软件行业,A=B表示赋值。A==B检查A是否等于B,最终是真或假。其它>, <, , ,≤等操作也是得到真或假这是逻辑表达式,也算表达式。


 汉语中的公式应该是大家广泛接受的式子,比如恒等式、众所周知计算式(如圆的面积)和方程。自己文章中,不是很重要的式子,不宜称为公式,最好还是叫式子或等式。

HoriIcon.GIF



相关连接

Good 与 Well

智商、情商、...、瑞利商

今日芒种(zhong三声)

语言表达的“焦点流”连续性

句首的介词短语后加逗号不?

屠良尧:振动名词英译汉探讨之三

For example, for instance和such as

英语拍马屁的种种表达

Hardworking、hard working和working hard

主语牵涉数量,谓语用单数还是复数?

以秒为单位

物理量单位缩写不要加s!!

0英里、0.2英里、1.0英里用复数还是单数?

起修饰作用的名词是否一定是单数呢?

千与千们

No Apple

“领导,冒号!”与“亲爱的同学们,”

鹄本就应该读hao4-从语言作为工具的视角

e.g., etc., et al., i.e. viz.这些缩写嘛意思?

力学专业数学课名称的翻译

汉语的“面”与英语的“sole”

Friendship是friend的ship?

Relation与Relationship的辨析

Like与Such as的细微差异

Such as前面要不要逗号?

BC是Before Christ,但AD却不是After Death

同根相煎?Respect, Respective和Respectively

是average, 还是mean?

清明诸节气的英文韵味

二十四节气的翻译(一)

我思故我在?

刻意让语义模糊形同流氓

并列名词前的冠词怎么用?

欧姆定律R=U/I的各字母是啥呢?

宪法与本构关系

an 和a的纠葛

团支书怎么翻译?

proof不是prove

前沿与Cutting Edge

奇葩的“norm”, 楷模的“范”

眼花缭乱的“刊物”叫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0768-1118692.html

上一篇:不走直道(续五):神奇的抛物线
下一篇:志愿填报--天下父母心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4 翟自洋 杨正瓴 张翠娟 缪惠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