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t 好奇是天性,理解是乐趣,解释是我的工作,预感应验了是RP爆发。

博文

LCA问答(3)- 粉煤灰,分配与计算

已有 4361 次阅读 2013-11-17 16:22 |个人分类:LCA/LCM|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配, 粉煤灰

以下蓝色字体是收到的问题,黑色字体是我的回答、或疑问、或补充说明

王老师,您好!请教您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要计算生产氧化铝会造成多大的环境负荷。需要粉煤灰作为原料输入,但是simapro中木有粉煤灰的的选项,因此我需要自己建立粉煤灰的单元过程,粉煤灰是由燃煤电厂发电产生的。即就是煤炭——粉煤灰——氧化铝。粉煤灰单元过程里有两个输出电力和粉煤灰(按经济价值分配,电力占98%,粉煤灰占2%),但是在氧化铝这个单元过程中粉煤灰作为原料输入时以什么形式计算呢?

从LCA算法上,原料就是原料,所有原料的计算规则都是一样的。我不理解“以什么形式计算”的问题,在Simapro中有不同的计算形式吗?


如果直接把这个新建好的粉煤灰单元过程作为氧化铝单元过程的原料输入,计算出得环境负荷就包含了生产电力造成的环境负荷。请问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功能单位是1kg)。

如果是在eBalance中,电力和粉煤灰生产单元过程的“产品产出”标签页中,应该写入电力和粉煤灰两项产品,指定粉煤灰是主产品,然后给定分配系数98%和2%(而且可以为个别的消耗或排放条目指定不同的分配系数;甚至定义多套分配方案,以便敏感性检查)。程序在计算时,会先进行分配,分配后的粉煤灰参加LCA计算,与电力就没有关系了。

我不知道Simapro中是如何操作的,但应该也可以做到的。


另外,能否依据粉煤灰的占比建立一个只有粉煤灰这一种产出的单元过程,这样可以吗?急切期待王老师百忙之中的回复,先谢谢您了!

原则上当然可以直接建立一个分配之后的单元过程,达到同样的计算结果,只是这种手工处理的方式不太方便,例如原始单元过程数据发生变化时,又得重新分配折算一次;或者换用其它分配方案时也得重新计算。


顺便说说分配的问题:对于燃煤火力发电过程而言,粉煤灰究竟应该作为环境排放、还是副产品?

简化的方法是认为:粉煤灰是废渣(没有经济价值),不需要承担环境影响,因此不需要追溯上游。这样计算完成后,粉煤灰会出现在清单结果中,但对所有特征化指标(影响类型指标)都没有贡献。这种方法称为分段法,适用于无价值废渣的再利用。
但如果粉煤灰有经济价值,就应该被认为是一种副产品,应该分摊一定的上游生产过程造成的环境影响,这种方法称为分配法分摊的份额大小,一种方法是按经济价值分配(即按电力和粉煤灰各自的“价格*产量”分配,如上面问题中建议分配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742493.html

上一篇:LCA问答(2)- 污水处理,目标定义,数据收集,物料平衡
下一篇:"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进展放慢
收藏 IP: 118.113.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