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t 好奇是天性,理解是乐趣,解释是我的工作,预感应验了是RP爆发。

博文

中国LCA数据库的开发(二)从基础产品开始

已有 5729 次阅读 2011-8-27 16:29 |个人分类:LCA/LCM|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LCA, CLCD, 基础数据库

    无论是哪个国家或地区,想要建立一个基于生产过程的(process based, not IO table based)、综合性(非个别行业)的LCA数据库,第一个问题就是:面对着社会上数十万种的产品,应该从哪里开始?

    瑞士的ecoinvent、德国的GaBi、日本的IDEA其实已经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我在2007年至2009年各种场合,反复问过他们,都一直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一开始我还有一种比较阴暗的猜测:“他们知道,但不想这么快就告诉我,怕我印象不深”。不过现在我感觉比较合理的解释是:“他们也不知道答案,他们的数据库是靠时间积累起来的。而且他们已经不再操心这个,所以没有兴趣思考了。”

    但对于开始建立各个国家数据库的同志们来说,这个问题是致命的。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就写不出数据库的目标与范围、技术路线、工作计划、人员组成、经费预算,项目申请就别想了。

    一种办法是硬上,国家出面、组织十几家研究单位、花上几年时间,把各个主要行业都调查一遍。典型的例子是韩国和泰国,他们是继日本之后,最早建立LCA国家数据库的亚洲国家。之所以这样可行,一方面是政府重视(泰国数据库项目的负责人Rut告诉我,泰国大量的产品出口,政府知道必须响应国际市场的环保要求),另一方面这两个国家也比较小,一个行业恐怕只有几家、十几家工厂,咬咬牙,两三年就做下来了,之后就是完善和更新的问题了。

    但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南非、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就没这么好的运气了。加拿大的魁北克数据库项目想出了另一个办法,他们打算以ecoinvent数据库为基础,每做一个加拿大本地的数据,就添加到ecoinvent中替换掉欧洲的数据,他们称这种办法是“do not reinvent the wheel”。不幸的是,ecoinvent中还是有4000多个单元过程(产品),他们还是得决定到底先做哪些产品的数据收集。上个月在美国芝加哥的LCA会议上,加拿大的同志们做了一个报告,题为:“Prioritization in the context of the adaptation of an LCI database to a national context”,主题就是基于各行业的排放总量和“环境扩展的投入产出表EEIO”来判断加拿大的重点行业,从而决定该做什么产品。很巧的是,我们3年前也是这样想的。2008年杨易在川大的本科毕业论文“中国LCI基础数据库行业和重要产品的选择”就已经分析过这个问题。这个方法的主要局限性在于,IO表将所有产品和行业归并为100多个部门,即便我们能计算出哪些部门最重要,但在每个部门之下,仍然有成百上千的产品,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正是因为看到ecoinvent全力支持的加拿大魁北克数据库项目,就像我们前几年一样,还在摸爬滚打,我感觉ecoinvent自己确实也没有答案。)

    其他国家数据库好像也没什么更好的方法。澳大利亚的很多家研究单位成立了一个LCA协会,自筹经费,各自专攻一个行业。考虑到澳大利亚的行业似乎比较集中,这个问题不太严重,所以我看好他们。马来西亚的SIRIM得到国家支持,去年正式公布了国家LCA数据库,但还只是很初步的工作。美国最悲催,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NREL)很早就建立了一个小规模的US LCI数据库,但一直没有经费扩大数据库规模。三年前在西雅图的LCA会议上就商量着找政府要钱,今年在芝加哥还在商量要钱,唉,经济不景气,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

    从这些国家可以看到,越是依赖于产品出口的国家,对LCA和数据库就越重视。由此来看,中国的处境是相当棘手的。一方面作为世界制造业和出口大国,面临着持续的国际竞争和环境要求,别的竞争国家能做到的,中国也必须做到;另一方面,中国行业门类如此齐全,一个行业动辄几百家、甚至上千家企业,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范围,没有有效的方法和工具,建立LCA数据库是难以想象的。

    我们从2007年起,因承担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化工与建材关键产品生态设计技术开发”课题,正式开始数据库开发工作。但几乎是茫然了一年多,才战战兢兢地从电力的LCA研究开始。尽管2009年这项研究获得了联合国环境署和国际环境毒理与化学学会评选的发展中国家LCA研究奖(UNEP/SETAC LCA Award)第一名,但一直到2010年9月19日CLCD数据库正式公布的时候,我们才比较清楚地知道了建立国家LCA数据库的关键问题,概括为几句话就是:
  • 从基础产品开始
  • 建一个核心模型
  • 定义数据库的目标与范围
  • 从原始数据到LCA数据库
  • 质量、质量、质量 - 数据质量的评估与控制
  • 速度、速度、速度 - 工作流程与软件工具
    回到本文开头的问题:面对着社会上数十万种的产品,应该从哪里开始?

    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最后得到的答案却很简单:从基础产品开始。

    理由也很简单:尽管社会上有数十万种产品,但它们有两个极端。一端是基础产品,这些产品被广泛用作生产资料(原料),是众多其它产品的上游,例如各种能源载体、大宗原材料、运输服务等。当基础产品的LCA数据变化时,会影响到所有下游产品的LCA数据,所以毫无疑问应该从基础产品开始收集数据。另一端是消费品,从定义上讲,消费品是人的生活用品,不是生产资料,所以消费品是最下游的产品,它的LCA数据改变时,不影响任何其它产品的LCA数据,所以在开始建立LCA数据库时完全不用考虑。

    我们提出的基础产品(fundamental products)概念,有助于明确国家LCA基础数据库的目标、显著缩小了数据库的范围。下一步,我们需要知道如何找出这些基础产品,而且还引出了一个意外的结论:我们需要一个核心模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480202.html

上一篇:中国LCA数据库的开发(一)新的起点
下一篇:吉林大学讲座:中国本地化的LCA研发与应用
收藏 IP: 182.149.11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