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t 好奇是天性,理解是乐趣,解释是我的工作,预感应验了是RP爆发。

博文

中国LCA数据库的开发(一)新的起点

已有 10295 次阅读 2011-8-23 15:09 |个人分类:LCA/LCM|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数据库, LCA, 本地化, CLCD

    毋庸置疑,本地化的LCA数据库是开展LCA研究和应用的关键!
    在2009年的第二届中国生命周期管理会议(CLCM)上,我们对参会代表进行调查,询问“你认为在中国开展LCA工作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毫无悬念地,“缺乏中国本地化LCA数据库”夺得了第一绊脚石殊荣。
    (详见会议开幕式的PPT报告:http://www.iscp.org.cn/conference/clcm2009cn/agenda.html

    在过去的几年里,开发中国本地化的LCA数据库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基于生产过程的(process-based,而不是基于投入产出表的)、代表中国市场平均水平的LCA数据库,并已经逐步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1)2007年,因承担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化工与建材关键产品生态设计技术开发”课题,我们正式启动了数据库开发的工作。
    2)2009年,因“中国电力生命周期模型研究”,获得了联合国环境署和国际环境毒理与化学学会(UNEP/SETAC)评选的发展中国家LCA研究奖第一名(http://lcinitiative.unep.fr/default.asp?site=lcinit&page_id=CA7FEE7C-1A77-4532-B2E5-24C5637F3197)。我们之后的数据库和模型就是从这个电力模型扩展而来的。
    3)2010年9月19日,我们开发的“中国生命周期参考数据库”(0.1版)正式公开发布,含几十种大宗能源、原材料和运输的数据。此数据库可随亿科环境科技公司的eBalance软件免费下载(http://www.itke.com.cn/cn/product/?CategoryID=1),并不断扩展和更新截止2011年5月,0.4版已包含近300种中国基础产品的LCA数据。这应该是第一个、目前也可能仍然是唯一一个可以公开获得的综合性中国本地化数据库。在这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还完善了数据库收集指南,提出了基于不确定度分析和敏感度分析的数据质量评估和控制方法,开发了相应的软件功能,极大地提高了数据库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4)2011年8月,四川大学与亿科环境科技公司签署了为期四年的数据库合作开发协议,数据库正式定名为“中国生命周期基础数据库(CLCD)”,2011年年底将推出内容更丰富的新数据库版本。CLCD数据库将不断扩展和更新,尽可能地包含中国主要的能源、大宗原材料和运输数据,预期达到1000个单元过程以上(对比Ecoinvent数据库,它包含4000多个单元过程,但其中有许多终端产品,不在CLCD的目标范围内)。同时,我们将积极开展与行业研究机构的合作,推动各行业的原材料与零部件数据库的建设,促进LCA在中国的研究与应用。

    站在新的起点上,计划写几篇介绍CLCD数据库开发的博文,总结CLCD开发的思路、方法和特点,讨论CLCD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方向,供CLCD数据库用户和国内LCA研究者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478653.html

上一篇:通往节能减排目标的新途径(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新途径
下一篇:中国LCA数据库的开发(二)从基础产品开始
收藏 IP: 125.69.14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