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t 好奇是天性,理解是乐趣,解释是我的工作,预感应验了是RP爆发。

博文

通往节能减排目标的新途径(一)节能减排的目标、意义与挑战

已有 5738 次阅读 2011-8-17 00:57 |个人分类:LCA/LCM|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节能减排, LCA, 生命周期, ECER

前言
    本系列博客是《高科技与产业化》杂志的约稿(王洪涛,通往节能减排目标的新途径[J],高科技与产业化,2011183期49-53

    重新改写后将其发在博客中,有三个原因:1)杂志篇幅有限,博客中以补注的方式,补充一些示例,多一些解释;2)杂志只是科普性质,不让使用公式,可能给读者的理解造成障碍,博客里可以补上;3)在正式出版物中观点不会太激烈,博客中尺度可以宽一点。
以下是正文。
------------------------------------

一、 节能减排的目标、意义与挑战

    在“十一五”和“十二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以及《环境保护规划》中,提出了具体而量化的全国节能减排政策目标(如表1所示),陆续制订和建立了相应的考核方法与监测体系,为中国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指定了约束性目标,对各行业和全社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节能减排目标不同于过去国内外提出的各种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概念性目标,例如可持续消费与生产、经济发展与环境负担的“脱钩”(De-coupling)、绿色经济、循环经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等,也不同于各种单项发展目标,如节能、节水、低碳经济等。与上述目标相比,节能减排政策目标更加客观,可以量化地监测与考核;更加全面,涵盖了中国现阶段最严峻的资源环境问题;更加直接,如果节能减排目标达成将显著改善国家和人民的生存环境;更加严肃,节能减排政策目标已成为各级政府的约束性指标。因此,提出节能减排目标的意义重大,是深化和落实可持续发展基本国策的关键着力点,也必将深刻影响全社会和各行业的未来发展。

    尽管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目标基本达成,尤其是SO2和COD减排任务超额完成,但十二五期间以及在更远的未来,节能减排任务将变得越来越艰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SO2和COD的减排任务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主要得益于存在集中的排放源和成熟的减排技术,例如SO2的减排目标几乎就是依靠一个行业(火电)、一种减排技术(石灰石-石膏法)实现的,因此达成目标主要是投资和时间的问题。但能耗、水耗以及温室气体等其它排放的减少需要依靠各种行业、应用各种技术来实现,其难度就远远高于SO2和COD的减排。其次,在十一五的基础上,进一步的节能减排需要更多行业参与、寻找更多适用技术,必将越来越困难。第三,随着节能减排目标的增加,将越来越普遍地出现各种目标之间的冲突,使得任务更加艰巨。第四,在资源、环境容量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如果经济继续高速增长,相应的节能减排压力将越来越严峻,甚至现有政策目标还有提高的可能和必要。

    因此,分析当前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的局限性,不断探索节能减排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是十分必要的。

-------------------------------------
    补注1:政府下决心给自己和全社会制订了量化的节能减排目标,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以前
经常有人抱怨政府不重视环境问题,也经常有人抱怨自己的研究没有得到重视。现在政府重视了,定下一个相对明确的目标,我们作为研究者是否能够提出可行的方法、帮助达成这个目标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476063.html

上一篇:1度电不等于1度电 —— CDM与LCA方法上的区别
下一篇:通往节能减排目标的新途径(二)当前节能减排工作存在的局限性
收藏 IP: 220.113.5.*| 热度|

2 孙根年 周少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