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t 好奇是天性,理解是乐趣,解释是我的工作,预感应验了是RP爆发。

博文

生命周期环境管理导论 (4) - ISO-LCA标准

已有 7605 次阅读 2011-3-19 20:23 |个人分类:LCA/LCM|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方法, LCA

内容提要:
1)ISO14040和14044对LCA的定义:包括术语定义、LCA框架的四个部分的基本解释
2)LCA方法的特点,与其它方法的关系等

作业:(见讲义最后一页)
1)思考题
2)阅读完整的LCA报告,熟悉ISO要求的含义。

讲义下载:LCM4-ISO-LCA.pdf
ISO标准:ISO_14040-2006-1.pdfISO_14044-2006.pdf (受ISO版权约束,请限于教学用途)
(最后更新:2012年5月10日)

<< 返回课程大纲

补充说明:
1. 为什么讲义中试图重新探讨LCA的术语定义?
1)由于ISO14040标准主要针对LCA个案研究,并未考虑LCA数据库的语境。最典型的例子如:什么是unit process?
2)为反映工作组中的各方意见,很容易造成不一致的问题,甚至是错误。
这给LCA的交流和教学造成了不必要的困扰。例如:
a)什么是生命周期Life Cycle?请查找并区分在生物学、工业工程/制造/企业管理中的“生命周期”的定义;在LCA中是通过举例的方式定义的,即from raw material acquisition or generation from natural resources to final disposal,但实际上这可以是一个可以不断追溯的系统。
b)Life Cycle与Product System,究竟谁该包含谁?
c)Functional Unit和Reference Flow,区别和联系是什么?RF究竟是在对整个产品系统的定义,还是每个process都有一个?是只在LCI研究中才有定义,还是数据库中每个process都有定义?很不能理解ISO中给的FU和RF例子,我觉得是错的。
具体请见ISO和讲义中的说明。

2. 分配问题没有细讲,以后有机会再补充吧。

反馈互动:
谢谢严明佳的意见。
1)p7,unit process: element不是属性,而是元件、部件; elementary flow: 因为elementary flow被认为没有环境负荷--这是我看gabi里面的建模解释,与product flow相对应
>> ISO说unit process是最小的构成单元(就是你说的“部件”),但并没有说是以什么属性来衡量的(即 in terms of what?)。就像我说“小明是全班最小的”,但没说到底是指年龄?体重?或身高?这当然不明确。谁能猜出ISO到底是指的什么属性最小?
>> 一个process是由各种flows定量描述的,可以分三类:elementary flow包括资源消耗和环境排放,这是process直接造成的环境负荷本身;另外还有product flow (input)和waste flow,这些flow涉及人类生产活动,需要被追溯(即描述为其它上下游process的elementary flow)

3)p14, 对数据库中的unit process而言,FU/RF就是这个过程的FU/RF,但是这个unit process 的FU可能是下一个unit process的单位输入;关于drying hands: RF应该=average v of hot air required,即output,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hot air才实现了烘干双手这样的“功能”,满足RF的定义。这里的output相当于“输出”,则RF可以理解为:某产品系统为了满足一个FU所需要的输出 量
>> 我觉得:FU是“干燥一双手”,RF是1 (pair of hands)。热空气的量是“烘干手”这个process的原料输入。

4) p 15, 脱硫工艺:先定义FU,再根据FU定义RF,这里的FU是什么?
>> 我认为FU和RF是一回事。脱硫工艺的功能都是去除烟气中的SO2,但问题是可以有两种FU/RF的定义方式,而且计算结果并不相同)。究竟什么情况下应该用哪种定义呢?

6) p 23, GWP这一栏: 应该指出这里的GWP是基于100年时间尺度的,而不是20或500年,另外表中甲烷的23是IPCC 2001的值,好像用的较多的是IPCC 1996和IPCC 2006,其中给出的甲烷的GWP100值分别是21和25,逐年调高了,CFC-12的GWP100在IPCC 2006也调高到了8100(1996的值不知道)
>> 根据IPCC 2007的报告,100年尺度下,甲烷是25,CFC-12是10900。

7)p26, 重复计算,为了促进你的学生的思考我就先不说啦
>> 我也好奇你的看法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424231.html

上一篇:生命周期环境管理导论 (4) - eBalance软件中的建模、计算、分析
下一篇:最近出差,下周开始更新博文,抱歉。
收藏 IP: 110.185.7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