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t 好奇是天性,理解是乐趣,解释是我的工作,预感应验了是RP爆发。

博文

我们的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研究

已有 6382 次阅读 2010-12-1 23:47 |个人分类:LCA/LCM|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据库, LCA, eBalance, CLCD, LCM

我们在生命周期评价(LCA)和生命周期管理(LCM)方面的主要工作:

1. LCA数据库方面:开发了中国生命周期参考数据库(CLCD)
包括基础能源、运输以及金属、无机、有机等基础原材料的中国行业平均数据,并持续更新中。
建立CLCD数据库的方法请见:刘夏璐,王洪涛,陈建,何琴,张浩,姜睿,陈雪雪,侯萍. 2010. 中国生命周期参考数据库的建立方法与基础模型[J]. 环境科学学报,30(10): 2136-2144
http://www.actasc.cn/hjkxxb/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100310002&journal_id=hjkxxb&flag=1

2. LCA软件:与亿科环境科技共同开发了国内首个商业化LCA软件 - eBalance
eBalance支持符合ISO标准的LCA建模、计算、分析功能,还包含了CLCD、欧盟ELCD和瑞士Ecoinvent数据库,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和功能支持。免费版本的下载地址:
http://www.itke.com.cn/cn/product/?CategoryID=1

3. 服务于企业的LCA应用研究
1)产品生命周期报告:包括产品碳足迹、EuP/ErP产品生态档案、III型环境声明(EPD)等基于LCA方法的报告。
2)产品生命周期改进:基于产品生命周期报告和分析的改进措施研究,包括生态设计、清洁生产、绿色采购等。
主持了十一五支撑计划课题“化工产品和建筑材料关键产品生态设计技术开发”,实现了基于LCA方法的、完全量化的产品生态设计,并与产品碳足迹声明、III型环境声明集成实施。目前已应用到机电产品范围。

4. 服务于政策的LCA应用研究
1)面向节能减排政策目标的技术评价研究
参加工信部组织十一五支撑计划课题“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评估指标体系与技术评估方法开发”
2)标准制订
参与制订多种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价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即产品种类规则 Product Category Rules)

5. 我们发起并组织的中国生命周期管理会议以及相关的研讨会。会议网址见:
http://www.iscp.org.cn/conference/default.htm

6. 参与的国际合作
1)在联合国环境计划署UNEP/SETAC Life Cycle Initiative发起的“LCA数据库全球指南 Global Guidance for LCA Databases”中,担任技术委员会委员,数据库收集工作组主席
http://lcinitiative.unep.fr/sites/lcinit/default.asp?site=lcinit&page_id=ABD68212-F8D8-48A6-83A0-9D82DE7ED61A

2)在欧盟研究总署 EU JRC发起的国际生命周期参考数据系统International Reference Life Cycle Data System (ILCD)中,担任ILCD中方技术支持单位
http://lct.jrc.ec.europa.eu/assessment/partners

单位信息: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可持续消费与生产研究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389441.html

上一篇:生命周期环境管理导论 - 课程大纲
下一篇:什么是unit process?
收藏 IP: 182.149.11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