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rso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soil

博文

梁启超故居?文物保护几乎为零 精选

已有 8749 次阅读 2016-4-17 23: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梁启超故居, 北沟沿, 23号

梁启超故居?文物保护几乎为零

航天专家梁思礼院士前天去世,作为梁启超最小的儿子,他的去世是一个时代的终结符号。为此,作者专程探访了位于北京东城区北沟沿胡同23号,因为据说这里是梁启超故居。

然而查阅网站可以发现,目前两种说法,一种见《京华时报》,“东城区文委去年摘牌 不再属名人故居文保单位”。梁启超后人表示,梁家根本没有在北沟沿胡同住过。见: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3-08/16/c_116970457.htm

内容如下:

北京故居,梁启超根本没住过

东城区文委去年摘牌 不再属名人故居文保单位

北沟沿胡同23号,文物保护的标牌已从梁启超故居改成了四合院。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截至昨天,在网上搜索“梁启超北京故居”,仍可以查询到位于北沟沿胡同23号的一座四合院。这里在1986年6月被列为“北京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梁启超故居”,成为梁启超在北京唯一被认定的故居。但有参观市民发现,这座四合院门前的文保单位名称已由“梁启超故居”变更成了“四合院”。东城区文委确认,该处已不再属于名人故居。

昨天上午,北沟沿胡同23号大门旁,一块牌子写有“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四合院”字样,牌子右侧有一块面积稍小的深色印迹,显示曾有另一块标牌常年挂在此处。

北沟沿胡同不断有居民往来,对于四合院门前石牌的内容,他们多表示并不清楚何时进行了更换。

据此前媒体报道称,去年3月16日,梁启超的后人,外孙女吴荔明、孙女梁柏有、梁忆冰前往东城区文物管理所,递交了一份由梁启超当时唯一在世的儿子梁思礼带头签署的声明:“我们是梁启超直系儿孙,我们郑重声明:东直门内南小街北沟沿胡同23号,不是梁启超故居。”

昨天上午,小菊居委会周主任确认此事。她介绍,去年夏末初秋时,她接到街道的通知,称文物部门重新对该四合院进行了鉴定,梁启超并未在此处居住过。“通知了居委会没几天,就有工人来,将文保的牌子从故居变成四合院了”,周主任介绍,文保石牌旁原本有一块牌子写着梁启超故居的简介,简介标牌于今年三四

四月份摘除。

昨天,东城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工作人员确认,该处已不再属于名人故居类的文物保护单位。


另一种说法见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东城分局的网站,专门有一篇文章《北沟沿胡同23号》,发布时间为2015-05-29。见:

http://www.bjghw.gov.cn/web/static/articles/catalog_120700/article_ff8080812d983019012d9d3f96ea002c/ff8080812d983019012d9d3f96ea002c.html

内容如下:


北沟沿胡同23号

——梁启超故居

王之鸿

北沟沿胡同属东城区北新桥地区,在东直门南小街迤西。胡同自北向南沟通大菊胡同和东四十四条,长300多米。明代,称学房胡同;清乾隆时称官学胡同,宣统时称北沟沿,因胡同临近水沟而得名;1949年称北沟沿胡同文化大革命中一度改称红都胡同,后复称北沟沿胡同。现胡同西侧与新太仓二巷相通,东侧有两条支巷通往小菊胡同。
  北沟沿胡同23号,旧时的门牌是北沟沿13号,在胡同南段西侧,占地面积3752平方米,街门朝东。街门是被称作西洋门”①的屋宇式街门,街门内外各有一座一字影壁,显示出主人非同一般的身份。虽然从建筑学角度讲,大门外对面的影壁,亦称照壁,既有遮挡大门对面零乱的墙面檐口的作用,也有作为宅门对景的作用。但是,在胡同的另一侧建影壁,或是依托别人的宅基,或是占用胡同的公共用地,岂能想建就建!所以,现在在北京城里所能见到的门外建有一字影壁的宅院,当年或是王府、或是衙署、或是官邸,总而言之,是姓人家,不是平民住宅。汉字是表义的,框中有人吾居行(hang,道路)便是。既然,门外的影壁是宅门的对景;那么,门前的这段道路自然与宅院产生了领属关系。门外的影壁分明地在警示行人:在此门前不许停留,更不许喧哗。梁启超任过北洋政府的司法总长和财政总长,其政府大员的身份与这座宅院的规格是相称的。
  据1951年房屋调查登记显示:该院主体建筑集中在南半部,是东、西并列的两个三进院落,东部为住宅,西部是花厅;北半部约占整个院落的五分之二,是花园式的后院,院内树木繁盛,有假山,有凉亭;后院开有朝东的穿墙门,是整个院落的后门。该院共有房屋和亭、轩等建筑129间,建筑面积为1535平方米,其中包括带抄手廊的瓦房47间、敞轩3间、游廊21间、地窨子4间、防空洞1个、凉亭1座。该院的具体格局是:宅门北侧是一拉溜儿东房,共11间,应是回事房(传达室)、车库和警卫、杂役用房,从南往北的第三间东房的后墙开有临街券门,是车库门



  该院的具体格局是:进入宅门,迎面是一座一字影壁,往北经过坐西朝东的垂花门”②便进入了东院的一进院;一进院有带抄手廊的南房、北房各5间,北房为腰厅,即:中间一间为连接前、后院的通道;东院的二进院均为带抄手廊的瓦房,有正房3间、耳房两间,东、西厢房各3间;东院的三进院只有7间后罩房。与东院并列的西院是休闲区,习惯称为西花厅,亦是三进院落;从南往北依次是:由假山叠石与3间敞轩构成的一进院,由3间敞轩和3间正房构成,并有转圈游廊连接的二进院和由两间东、西厢房与平顶外廊构成的三进院。
  北沟沿胡同23号现在是单位宿舍,当年院内的主要建筑尚存,只是残破不堪而已;由于为解决职工住房而进行的改、扩建工程和住户见缝插针的自建房屋,致使该院已难寻昔日风采。
  1986121日,东城区人民政府将北沟沿胡同23号作为梁启超故居,公布为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



据历史学家章立凡文章说:梁家还有一处宅子,在那个西城的新帘子胡同,文革前一直是梁启超后边这个夫人,王夫人在那住,后来文革里头抄家,然后赶出来,然后被一个官员占据了,文革结束呢这个房子就没有发还,给了点补偿,而梁先生很愤怒的就是说,这个房子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四合院,然后他的计算价格是按那个碎砖头计算的,就是当时北京拆迁或者补偿有几种标准,其实它没拆,这个并不是拆,就是买你的,但是评估的价值非常低。


笔者今日到访位于北沟沿胡同23号的的梁启超故居,据说这里也是航天专家梁思礼院士诞生的地方,这个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建筑,现在彻底成为一个非常拥挤脏乱的大杂院,原本属于梁家一家所有的里外四进的四合院,搭了大量违章建筑,居然住了七八十户人家。文物保护基本为零。而且安全隐患极大。发布此帖的目的,是希望引起重视,并早日使现状有所改观。


门口的石墩子已经损毁严重

原本的屋檐下又搭了新的频繁,石棉瓦屋顶

只有门口的一排大树枝繁叶茂,气宇非凡

房前同样砌起了违章建筑

随意堆放杂物,木结构建筑,人员密集,使得火灾隐患极大

乱搭乱建

随意被挪动位置的石雕


私搭乱建,通道十分狭窄,仅容一人通过


北沟沿23号的门牌

私搭乱建

随意丢弃的石雕


相对完好的一组房子

据说这块牌子之前写着“梁启超故居”

这块石头应该是之前的假山石

这块石头应该是之前的栏杆,现在被遗弃打到

故居对面的房子,据说与故居完全无关,倒是挂了梁启超书斋的牌子,据说是为了抬高房价

北沟沿23号的门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11-970811.html

上一篇:欧俄联合探火,寻找火星生命
下一篇: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的创新困局与出路
收藏 IP: 125.39.145.*| 热度|

8 郑永军 孔梅 徐耀 史晓雷 李土荣 罗会仟 陆绮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