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terch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sterchin

博文

小孩子玩耍与做科研的相似之处

已有 2994 次阅读 2012-3-25 19: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小孩子

    学校花园里是小孩一起玩耍的好地方,每到周末时间,小孩子们都聚集到这里来了。孩子们到花园的时间有先有后,先到的就聚在一起先玩得高兴了,后到的孩子总是无法融入先到的孩子们堆中,不管平时他们曾在一起玩得多好。今天我小孩去迟了,也是跟他们玩不到一块去,这下可急坏他妈妈了,总是抱怨孩子没出息,没能力很快跟孩子们融合,我也试图做了一些努力,让他们能玩到一起,可是最终还是徒劳。实在没办法,我拉着孩子就一起在水边逮蝌蚪玩,孩子一时兴起,也玩得高兴,很快忘了没能与孩子们融合一起的不快。我们玩得很开心,过了一会儿,那些刚才一起玩耍得很好的孩子也分裂出来了一部分参加了我和孩子的抓蝌蚪游戏。
    看到这个过程,我突然想起了我们做科研的情形。当我们还是刚出道者,总是想抓个大牛,跟着他融入团队,可别人已经研究得很成熟了,也尝尽了胜利果实,别人总是排斥你介入这个团队,甚至设障碍阻止你从事相关研究。既然这样,我们为何不另辟蹊径,自己找一片天地,自己玩耍起呢。玩熟悉了,玩出兴趣来了,你就是这个游戏中的大牛了,别人也会跟着你的屁股一起陪你耍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7542-551620.html

上一篇:十几年前的同事寄来亲手做的广味腊肠
下一篇:nios经验小结
收藏 IP: 202.115.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