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wind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ywindlw

博文

从“考研基地”想到中国研究生教育

已有 4377 次阅读 2014-1-12 11: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央视对信阳师范学院和曲阜师大贴上了“考研基地”。我离开国内环境个七年,咋一听到这个名词,没有什么感觉,也没有觉察到这是一个贬低的词汇,也没有觉得有表演的意味! 不过读了王德华老师的博文,了解到这里面存在一个对二本三本大学的一个歧视问题!也读到了最近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引发了我对这个问题的一番思考!


我是03年到06年在中科院某研究所念研究生!我念书的某一年,所长讲话,说起“我们是把三流的学生培养成一流”。所长说这话,当然是自豪。因为所里的很多博士确实来自二本院校, 但是毕业的时候的学术成绩在国内确实相当不错,说是一流绝对不为过!


现在反思这句话,颇值得回想!我在想,我们的中科院,中国科学的顶级殿堂,为什么是要把“三流的学生变成一流”呢?为什么不是把“国内一流的学生培养成国际一流的学生”?我觉得后者才是一个国家科学院应该承载的使命!


科学院,招收部分二本三本院校的毕业生无可厚非,可是如果一个科研国家队充斥着二本三本院校的学生,这个让人做何感想?这正常吗?不是说我们要去歧视那些来自二本三本的学生,而是说一个正常的合理的比例是怎样的?合理的比例肯定应该是较多重点和名牌大学的学生,加上少部分特别优秀的二本三本大学学生。


所以我的意见是,一方面固然要尊重二本三本院校学生的上进之路,另外一个方面,也不要让我们的顶级学术机构变成某些二本三本院校学生的镀金之地!如果这样了,最后只能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导致顶级学术机构采取各种办法把二本三本学生上进之路全部堵死!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国科大的建立!另外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用人单位在招人的时候对学历查三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77-758328.html

上一篇:我也说说袁老的杂交水稻
收藏 IP: 68.82.192.*| 热度|

2 王永林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