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DT

博文

请露出你的微笑

已有 5175 次阅读 2012-5-20 22:39 |个人分类:胡言乱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到达香港那天算起,回国已经整整一周了。感触有一些,并不算太多。今天说说中国人对待来访客人的态度。

尽管报纸网络喜欢负面新闻,极力宣传香港人与内地人的矛盾,我的亲身经验却与舆论宣传截然不同。我到香港的第一天就感到了香港人乐于助人的态度。无论是酒店服务员还是陌生的路人,他们都很热情地对外地游客提供帮助。连酒店收拾房间的人也主动地用普通话与你交谈。

离开香港后来到南京。多年以前我在南京实习住过一个多月,对南京人热情的态度记忆犹新。向清洁工人问路,他恨不得把你带到目的地,而且再三嘱咐,“不要打的,很近,走路就可以到的”。这次重访南京,心中很多期盼。南京大学会务组的老师们将一切安排得非常周到,特别是对于被邀请报告人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我想再说一声谢谢。

我们下榻在位于钟山风景区的五星级酒店。硬件条件很不错,饭食也是极好的。唯一觉得有一点点缺憾的是,酒店的前台服务员们脸上看不到笑容。我从来不奢求把客人当上帝的礼遇,我希望看到的就是一个正常的人对于你面前的一个普通人所应该表现出的正常的态度。在前台办事时,不禁又让我体会到多年前在国内窗口办事时的经历。我找前台问一个简单的问题,无论是帅男还是靓女,都是低头忙着自己的事情,眼皮也不抬,给的回答言简意赅。无论你有没有听懂,想要继续追问那是需要鼓起一些勇气的。我不知道是什么把这些年轻人变成了这样面无表情的样子。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收拾房间的人。这些人可以算是社会较低层的人,他们的收入肯定比不上前台服务人员。但是在这些人身上我却能感受到正常人的反应和态度。
差携程网上旅客对某个酒店的评价时,我注意到很多旅客都很在意前台服务人员的态度。酒店的管理层们,当你们努力提高硬件水平时,请不要忽略了软件水平。服务人员的一个笑容,一声问候,可以给旅途中的人带来一个好心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76-573177.html

上一篇:荣耀释放 - 记我认识的王晓蓉
下一篇:黄金分割与996新解
收藏 IP: 218.94.70.*| 热度|

4 武夷山 王晓明 韩健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