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DT

博文

人生的意义

已有 5727 次阅读 2011-10-2 06:02 |个人分类:信仰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xml

起了这么大一个题目,是因为最近看了贾伟老师写的《寻常的人生》, 而这篇博文又是和王晓明的那篇博文我们,是否可以选择不优秀?。这两篇博文说出了我心里所想却又没说出来的那些话。年轻的同学们,特别是被优秀科学家们的成功经验激励得热血沸腾,决定要每周工作100小时以上,立志建功立业的同学们,不妨放慢你的脚步,从另一个角度思考一下人生的意义。

贾伟若只是说寻常人生也罢了,他还把这么深奥的三个问题给扔出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在忙碌的社会中,大家都最求更快更高更远,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思考这三个问题。而且认真地思考这些问题是会要命的,因为人是不可能跳出自己的认知范围去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的。

所有所造之物,一张纸,一本书,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是为了完成创造者给它们赋予的使命。最为宝贵的生命不可能没有意义和目的的。很多人把工作当作了人生的意义,有人把财富权利家庭当作人生的意义。那么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呢?要回答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先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可是进化论似乎无法给我们满意的答案。如果生命不过是由一堆极小概率的分子进化过程所形成的,无论高低贵贱,无论你的人生如何精彩,人死后一切归于尘土,生命随着肉体的消失烟消云散。每人对这几个问题的回答可能不同。但是至少工作不应该是人生的全部意义,名利也不是人生的终极目的。少发几篇没人读的文章,省下时间思考一下人生的 基本问题或许更有意义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76-492491.html

上一篇:MBA 误国 - Driven off the Road by M.B.A.s
下一篇:荣耀释放 - 记我认识的王晓蓉
收藏 IP: 76.244.69.*| 热度|

4 陈小润 王栋 曹聪 贾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