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ane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ezh

博文

在复旦求学最令人难忘的十句教授语录 精选

已有 20754 次阅读 2016-8-13 09:12 |个人分类:学业指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献给我即将担任班主任的同济大学土木学院2016级的同学们!

1.大学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大学教师发挥的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对学生而言,来到大学自然就是为了悟道、受业以及释惑。(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杨玉良)

2.本科教育阶段的任务是什么?

夯实基础,操练思维,感受实际。(复旦大学政治学系浦兴祖教授)

3.怎么样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你们要养成定期逛书店的好习惯,每个月至少一次!买不起,看看标题。(复旦大学政治学系曹沛霖教授)

4.我们的表达应当遵循什么原则?

我是一个不愿意也没本事讲一些“正确的废话”的人。(复旦大学物理系王迅教授)

5.如何处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我要用理想主义的血肉之躯,去对抗现实主义的铜墙铁壁。(复旦大学英国语言文学系陆谷孙教授)

6.如何理解领导者和管理者的角色?

领导与管理不同,服从别人的管理是出于外在的约束,服从别人的领导是发自内心的追随。与领导者(leader)相对的概念是追随者(follower),而不是被领导者。(复旦大学政治学系刘建军教授)

7.如何处理人内心的困顿?

相较于外在显性的困苦,生命内部的问题更难应对,其本质是以有限理性对于无限心灵的生命情感的调适安顿。在这一过程中,西方人选择了宗教信仰,而中国人选择了哲学思辨。(复旦大学哲学系王德峰教授)

8.如何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敬畏自然”不能与蒙昧的自然崇拜混为一谈。以人为本,并非不关爱自然,更不是提倡“征服自然”。即使从人类自身的利益出发,也要保护环境,顺应自然。但人的生命、人的尊严是第一位的,当人类与其他生物或非生物的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只能优先考虑人类。(复旦大学历史系葛剑雄教授)

9.如何理解人与政党、社会团体的关系?

英文当中“party”的词根是part,来自于拉丁文的“pars”,是“部分/分开”的意思。所以,政党只是由一部分人组成的政治团体。(复旦大学公共行政系竺乾威教授)

10.如何理解当今世界的战争与和平环境?

现实世界是一种核恐怖下的和平,一种具有潜在危险的和平。(原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俞正梁,后调任上海交通大学)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端鸿摘编,复旦大学公共行政系校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5548-996177.html

上一篇:SCI、期刊影响因子和ESI的本质是什么?
下一篇:充分体现同济大学办学风格的十句教授语录
收藏 IP: 14.204.64.*| 热度|

27 武夷山 黄仁勇 刘虹 高建国 强涛 郑新奇 汪晓军 蒋永华 彭真明 姚伟 王从彦 郭战胜 高敏 赵蓉 赵美娣 秦志远 黄永义 韩善灵 吉宗祥 张健 陈敬朴 刘军胜 李颖业 LongLeeLu xlianggg table blueco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