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phibian Genetic Evolutio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yun

博文

磐与逝

已有 3401 次阅读 2012-6-18 21: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科研, 拖延, 信息过剩, Procrastination

 

很早之前听做科研的前辈说过,读博士期间会遇到一个阶段---“阵痛期”[1]。在这个时期里什么都不想干,明知毕业要求严苛,明知时间紧迫,明知读博不是儿戏,但就是提不起兴趣来干,眼看时间流逝,自己也变得急躁、低落,甚者会有自杀的冲动。我现在的状态虽谈不上了这个阵痛期,但我确实是好一段时间没好好做什么事情了。

   关于时间,我想每个人都有很深的体会。在已知的各个维度里,只有时间不能重现,不能逆转。消耗时间,恐怕是最容易完成的事情,因为什么都不干、什么都不想就会毫无压力的完成任务。在迷茫的时候,时间就如同流水,哗啦啦的一去不复返。一场无聊的球赛,一部粗制滥造的电影,一款全是重复操作的游戏,这都在无形中消耗着宝贵的时间。时间的重要性,已被无数的成功人士阐述:浪费时间就是慢性自杀。告诫归告诫,我还是乐此不疲的浪费着生命。

   与其说我是热衷于浪费时间,不如说是纷繁的信息让我迷失了方向。现在社会的咨询爆炸真的是让人难以预料,以前看新闻还要专门买报纸,现在可好,只需鼠标轻轻的点击,文字、图片以及视频都唾手可得。曾几何时,挺鄙视那种公家单位里上班时“一份报纸一杯茶”的工作模式,但现在“点开网页泡杯咖啡”的我又过之而不及。网络确实改变了世界,改变了生活,而人类还处于非洲草原时期的大脑能否真的适应了21世纪纷繁的信息社会[2]?咨询的爆炸,便捷的网络,确实可以快速获取信息,但同时也使易受干扰的人迷乱得更容易,迷失得更彻底。仔细想想我近期在网上被迷了心窍的内容还真有点忍俊不禁:美女拿着干爹送的绿翡翠到鉴宝类节目鉴定是假的,然后当事人出面澄清此事为电视台编撰的故事[3];“专家”透露在某地新发现的两块头骨为女娲所有,事后当事人专家表示不可能下如此武断的结论[4]。此类制造假消息,而后又辟谣的事情每天都不停的上演。媒体为炒作想尽噱头的标题太具诱惑,早已迷乱的不知天高地厚。信息爆炸是把双刃剑,有人游刃有余,有人舞到自残。人类大脑最可贵的价值是能动,能思考,能逻辑分析。如果我的大脑只是成为电脑硬盘被垃圾信息充满就太悲哀了。此论调如同最欣赏的一句教育界名言: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被信息爆炸弄得迷失方向,被新奇事物弄得迷乱心志,这还只是表面上的浪费时间。那种刻骨铭心的“阵痛”,究其终因,很大部分都是“拖延(拖沓)症”(Procrastination)。拖延症的分析已有很多文献支持[5],简短来说其形成是:认为一件事很简单,临近deadline时才行动,并且喜欢那种紧迫促发的斗志,且最后的结果并不差,从而造成对以后的行为不断自我暗示。其实谁也不想一件事拖下来,但是某些环节卡住了,也就被拖下来了。浅层原因很简单,认为太难,太耗时间,没办法解决相关困难,害怕别人知道自己做不好。更深点的原因可能是:完美主义,抵触所做的事,容易颓废,自我贬低。

   做科研的人或多或少有一些拖延症,因为科研中大大小小的困难不断,几次不成功难免产生沮丧感,因此就不断的循环,再不断的心理暗示,拖延也就形成了一种习惯。剖析一下我的拖延症可发现:a.完美主义已不用多言,从文章立意到数据分析,从语言到格式,岂止是我想追求完美,简直是被审稿人吹毛求疵。b.抵触情绪亦无需赘述,连续一两个月看着同样的东西,反复修改,多看一眼都会觉得发吐。c.一次次的实验失败,一次次的修改论文,一次次的文章拒稿,那得是怎样强大的心理才能承受。不要觉得跳楼的博士不可思议,只是他们没找到正确的疏导途径。我固执的认为:没出现颓废感的科学家不是真正的科学家。d.经历种种打击之后,尤其是看到大牛的研究时,那自卑感岂是一个土鳖能避免的。

   拖延症不是病,拖起来要人命。但按拖延症的后果,又不能不算一种病。有病就得治。网上有很多治拖延症的小贴士,简述如下:i.意识到自己的拖延是完全没有必要的;ii.列出拖延的原因;iii.克服这些困难;iv.开始做事。说的很简单,如何克服困难?秘诀在于简化整体流程,理清思路,困难的坎儿细化,降低难度。我是那种懒人,打心眼里不喜欢做困难的事,只有降低难度才会再有勇气去做。谁说简单的事情叠加在一起就不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了?

   在信息海洋中迷失方向,迷乱心志,可能是年轻人经常遇到的问题;自己该做的事不想做,一拖再拖,明日又何其多。面对信息爆炸,尤其是那些张悟本之流胡言乱语的炒作,绝对是要选择性屏蔽的,我跟他走的不是一条道。面对拖延,我不害怕多做几次,而是怕总不成功还找不到解决方法的沮丧,内心强大才是真的强大。信源漫漫,回头是岸;学的是自我判断,识别信源的真伪[6]。拖延茫茫,快马加鞭;寻的是简化困难的方法,拨开拖延的迷雾。

以前很纳闷为什么博士要念那么多年,现在发现博士要做的事情真的很复杂,困难重重。也许整个念博士的时间已经包括了出现迷茫到解决迷茫的时间,就如同那个科研前辈提到的“阵痛期”。说到“阵痛期”的那个故事,其实还有后半部分,走出迷雾之后,就如同拨开了乌云见到了彩虹,一切都会顺当起来,得心应手,信手拈来也是指日可待。

 

PS.人可以随波逐流,也可坚若磐石,如同那幅照片一样,流逝的是岁月,留下的是基石。

 

注:

1)此说法为学生办公室“宋哥”所述,据说是其课题组“方叔”言传。

2)进化心理学观点。

3)安子熙干爹门被疑炒作 http://tv.sohu.com/20120514/n343109144.shtml

4)专家否认曾称发现女娲遗骨 http://xm.ifeng.com/news/xiamen/xiamen_2012_06/18/227004_0.shtml

5)拖延症维基百科解释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crastination

6)大众呀,请不要再轻易被欺骗。《谣言粉碎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482-583503.html


收藏 IP: 210.75.236.*|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