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快动力学成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binmse 动力学-缺陷物理与工程-半导体SiC-Si-GaAs

博文

博士3年的奋斗历程(1)-初来乍到

已有 6014 次阅读 2011-1-26 21:18 |个人分类:励志篇章|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party, NIMS, 博士经历, 初次报道, welcome

对一个从事科研的人来说,我想生活中或许有许多值得回忆的东东,而博士期间的经历正是这记忆篇章中刻骨铭心的一章。每个人在此过程中付出大量心血精心雕琢,其中的酸甜苦辣尤以自己体会最为深刻。下面的故事,若能给正在攻读博士的师弟师妹们于勉励,于启发,则不甚欣慰。

 

本人本科和硕士阶段学习的是陶瓷以及相关复合材料,在那几年的学习研究中,对陶瓷的制备工艺以及相关性能表征有了一定的了解。由于自己从小对物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在博士期间从事和物理学更相关一些的研究。加上自己是材料学的背景,所以从事纯物理方面的研究几乎不太现实,而半导体领域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来既含材料,二来其性能表征中有很多的物理现象。于是,在2006年硕士毕业后,联系到了NIMS半导体研究中心的一个课题组。自此,博士生涯就开始了。

 

 

刚开始来到日本,什么事都感觉挺新鲜的,毕竟以前没有出过国。有一件事记得挺清楚的是,等下了飞机到成田机场 (Narita Airport) 里面的时候,我“故意”用英语问一个机场服务人员,到筑波(Tsukuba)Bus票在哪里买。之所以说是“故意”,是因为里面的标识牌已经做的挺好啦,除了日语,还有英语,有些地方还有中文。本来可以不用问的,其实问只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因为马上就要见自己的老板,见了面总要聊天啥的,权当这次是小热了一下身,给自己壮壮胆。

 

在日本,一般都有这样一个传统,那就是对于初次刚到的人,有一个欢迎会(Welcome Party),就是要告诉组里其他的成员“有一个新人要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中呢,以后多多关照”。通常这种欢迎会选择在一个餐馆举行,大家一起吃吃东西,喝喝酒,聊聊天什么的。最后的消费大家平摊,但是属于新人的那份钱由老板来出。在我来之前,王老师刚好也来这个课题组不久,是做visiting professor。那次的欢迎会是为王老师及夫人还有我接风的。吃完后,老板还带领课题组成员一起去唱卡拉OK,大家玩的都很尽兴。初次这样,让自己感受到了课题组的其乐融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18-408140.html

上一篇:日本三大瀑布之一-袋田瀑布
下一篇:博士3年的奋斗历程(2)-彷徨不安
收藏 IP: 114.165.145.*| 热度|

4 赵星 罗汉江 王大中 王琳琳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