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你见过蚜灰蝶吗?

已有 10870 次阅读 2014-7-28 16:5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前段时间看到一则报道,题为“130多种蝴蝶在南京飞呀飞,蚜灰蝶专家找几年没找到”(http://jlwb.njnews.cn/html/2014-06/19/content_1642590.htm)。想起来我在武汉看到蚜灰蝶的次数也是少的可怜。这种蝴蝶真的很少见吗?

   蚜灰蝶确实是一种值得关注的蝴蝶。我们知道,绝大多数蝴蝶的幼虫期都是以植物为食的,也就是所谓的寄主植物,所以常常被列入有害昆虫名录。可是蚜灰蝶则不然,其幼虫的寄主为蚜虫,也就是说,他们不是吃素的,是为数不多的肉食蝴蝶之一,我知道的另外一种肉食蝶种是蚧灰蝶,幼虫蚧壳虫为食物。这类蝴蝶,可是被当做益虫来看待的。有文章说,蚜灰蝶对竹蚜虫的捕食能力强,食量很大,种群控制效果明显,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查查。

   蚜灰蝶的拉丁名Taraka hamada 很好记,尤其是对学生物的来讲。因为一个著名的生物试剂公司宝生物公司,它的名字叫Takara,仅仅是音节颠倒一下而已。不过蚜灰蝶是鳞翅目灰蝶科蚜灰蝶属的蝶种,这个属一般认为有2个种,即Taraka hamada 和Taraka mahanetra查到2001年有篇文献“A new species of the genus Taraka (Lycaenidae) from China”,作者将其命名为Taraka shiloi & Guo,不知道得到公认没有;奇怪的是居然将自己的名字写到物种名中,没弄错的话,这可够奇葩的,我发现的病毒要是这么也干的话,一定会被鄙视死的。

 

   蚜灰蝶是很小的一种蝴蝶,翅展仅仅有22-26mm。翅膀的正面为黑褐色,反面白色并散布有20余个黑斑,犹如下围棋一般,所以蚜灰蝶也叫棋石灰蝶。蚜灰蝶的雌蝶和雄蝶略有不同,雌蝶前翅的顶角要略圆一些。有意思的是,有些蚜灰蝶反面的黑斑的数量并不相同,我在科学网此前发过一篇蚜灰蝶的博文(参见 马鞍山森林公园的几只灰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496409.html ),其中的蚜灰蝶反面基部就缺少2个黑斑,对比图如红圈处,其差异原因尚有待分析。这也算是影像记录在物种多样性调查方面的一个重要作用吧。

 

     

       我的蝴蝶系列索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3156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815330.html

上一篇:白带螯蛱蝶
下一篇:文王一支笔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5 吕喆 朱晓刚 李学宽 刘光银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