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校园鸟类探索:红尾水鸲

已有 14941 次阅读 2013-1-10 23:2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鸟类, 校园, 红尾水鸲, 铅色水鸫

    前几天武汉阴冷,雨夹雪的天气让人很不舒服,科学院武汉分院前几年又取消了集中供暖,室内也是又冷又潮,相比北方,武汉的冬天更是难熬。
    可是生活还得继续。下雪的时候,也是拍片子的好时候,尤其是对喜欢拍鸟的人来说,可以距离更接近些。于是某日,利用中午的时间,到武大半侧山附近的一个小沟边去看了看。这个小角落是一个不错的观鸟点,曾经有多种不错的鸟种出现过,其中就有红尾水鸲。令我高兴的是,这次果然看到了一只红尾水鸲依然活动在这块区域。
    撑一把小雨伞,独自坐在石阶上,附近没有人来来往往,眼前只有雪花在静静地飘落,听着清脆的叫声破空而来,颇有子牙垂钓的感觉,心平和了,反而感觉不到有多么寒冷。呵呵,看来这是自然赋予我以正能量了,湮灭了对集中供暖妄想带来的彻寒。
 
    红尾水鸲本是一种生活在山溪边的水鸟,出现在武大校园很是难得。前年春节期间在武大出现时,曾经引起轰动,一时间数十门长枪短炮天天在此地聚会。除此以外,武汉市内只有龟山偶有记录。去年冬天没有记录到,没想到今年冬天“他”又来武大了,猜想应该还是同一只吧,看来是将武大当做冬候地了。怎么样,这个哥哥够帅的吧?
 
    红尾水鸲(Plumbeous Water-Redstart,学名Rhyacornis fuliginosus)是鸫亚科水鸲属的成员,在台湾也叫铅色水鸫,但是和内地是不同的亚种,台湾亚种是affinis,雌鸟尾部白色区域明显较少;内陆是指名亚种fuliginosa。
 
    红尾水鸲雌雄异色。雄鸟的尾巴是砖红色的,没有杂色块,停歇时常常摆动炫耀,身体却是天鹅绒一样的暗蓝色,非常漂亮:
 
    雌鸟则不同,上体灰褐色,身上布满鳞状斑,颇为优雅。遗憾的是,虽然听到上面那只雄鸟呼朋引伴的声音,但是没有时间守候,没有武大看到雌鸟。不过我在鄂西北的一个小河边拍到过雌鸟和小鸟,时间大概是五一前后。在某些地段,这种鸟比麻雀易见。
 
    下面是一只在衔草筑巢的妈妈:
 
    再看看漂亮的女儿,白色的茸毛还没有完全褪掉:
 
   再来一组飞行版的,是红尾水鸲在捉河面上的虫子。站在河堤上俯拍的,角度欠理想,对焦也比较困难,很是浪费快门,加上刚下过雨,河水是浑浊的,片子不够唯美,可惜了。平时河水还是相当清澈的。 

    先看雌鸟的:

    再看雄鸟的:

 

    最近在北京的十渡听说也有不少摄友在拍摄这种鸟,有兴趣的北京博友可以择机前去一饱眼福。

 

    台湾1991年曾经发行过一组常见水鸟的邮票,其中就有红尾水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51839.html

上一篇:利息到哪里去了?
下一篇:校园鸟类探索:乌鸫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24 刘旭霞 戎可 陆俊茜 蔡庆华 苏德辰 杨月琴 常顺利 张玉秀 徐长庆 张钫 姜虹 陈楷翰 刘全生 杨正瓴 徐耀 李学宽 袁圳伟 翟自洋 黄伟 李土荣 蒋德明 xuyiganghz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