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野花系列:土丁桂

已有 6660 次阅读 2012-11-11 23:0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夏天拍的一种小花,最近才确定是花科的土丁桂。单看图片也确实有点像喇叭花,但是花要小得多,直径不过1公分左右。

土丁桂茎叶纤细,蓝花虽小但很雅致,是一种很耐看的植物,植株不高,花期也很长,每年的5-9月均可观赏,又是多年生草本,用于家庭吊篮养殖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在印度人看来,传统药物土丁桂可是个好东西,特别是对促进记忆和改善智力有较好疗效,也就是所谓的聪明药。我国中医则认为土丁桂可用于清热、利湿、解毒,主治黄疸、痢疾、淋浊、带下、疗肿、疥疮等。

在湖北看到的土丁桂,均生长于干坡,而广东广西等地的土丁桂,则常见于海滨沙地,但叶子略有差异。土丁桂是一种非常优异的定沙植物,具有耐旱、抗风的特点,在贫瘠的土地上也能生长,值得推广。

 

我的野花系列: (日积月累,这个索引已经显得太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31546.html

上一篇:野花系列:望江南
下一篇:我的野花系列索引:陌上花开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4 陆俊茜 朱晓刚 杨月琴 庄世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