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周末带孩子们赏蝶:献给5.22生物多样性日 精选

已有 5852 次阅读 2015-5-22 18:0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五月十七日上午九点,马鞍山森林公园晓塘春色湖边来了一群拿着各色捕蝶网的小朋友,由蝶舞楚天群、武汉观鸟会群、麦田生活群和长江户盟自然探索群等武汉市民间组织联合主办的”五月十七日马鞍山寻蝶”公益亲子活动在此拉开帷幕。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马鞍山森林公园到处能听到小伙伴们的笑声、到处可见小伙伴们追寻蝴蝶的身影。家长朋友们也在我们的带领下一起认花、认草、认蝴蝶,和孩子们一起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自然课。

 

20多个孩子参加寻蝶,让他们规规矩矩地合影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索性就随意了:

 

负责签到的7岁的小志愿者:

活动开始前,做个简单的科普讲座,顺便为中国科学报打个广告:

 

活动开始了,看看这长长的大队人马,拢起来可真不容易,期间孩子们少不了还要打打闹闹,安全也是个问题:

 

因为是科普活动,所以我们允许孩子们捕捉蝴蝶,捕捉到的蝴蝶最后放飞了。平时,我们活动的理念可是,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这种笼子透气,对蝴蝶没有什么伤害:

 

这次的明星蝶种-猫蛱蝶,家长拍的:

 

我以前拍的记录照,参考一下:

 

这次活动,我们认真做了记录,一共记录到柑橘凤蝶、玉带凤蝶、菜粉蝶、东方菜粉蝶、斑缘豆粉蝶、黑灰蝶、蓝灰蝶、亮灰蝶、猫蛱蝶、布莱荫眼蝶等十来个蝶种,也算不错的记录。这是一名学生志愿者做的记录表:

 

其中蚜灰蝶和黑灰蝶,这在武汉可是不太常见的。安静、耐心,蝴蝶新人用手机也能记录自然状态下的蚜灰蝶(大拇指指甲盖大小):

 

除了蝴蝶,大家顺便还一起认识了一些植物:

在看什么呢,原来是夏枯草和菜粉蝶。夏枯草不熟悉?那你知道王老吉和加多宝么?凉茶里面有这个!这样的故事,让大家很快记住了这种植物的名字:

 

路边的白花紫露草,这个不是本土植物,可以挖回去养喔:

 

 

还有其他一些昆虫,如最近爆发的绿缘扁叶甲:

 

小朋友发现的咖啡透翅天蛾:

 

中午活动结束时,我们进行了总结和答疑,孩子们在现场还手绘了今天看到的蝴蝶:

 

 

这次活动前,我们尝试在一个名叫“我们的自然观察”微信公众号中做了一系列背景及推介,这是一次用微信进行科普活动的尝试: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MzM3NTU5OA==&mid=207938243&idx=1&sn=7c6709d148c36f619d9bee9b8afa4fde#rd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MzM3NTU5OA==&mid=208039180&idx=1&sn=ac3738a3f708eb539487155f707bd5d8#rd

 

 

活动后,孩子们自愿写了一些文章投给我,我觉得也很好,这里介绍一下其中几篇:

 

六岁小朋友的自然小报:

 

七岁小朋友的寻蝶日记:

今天我在马鞍山森岭公园和小伙伴们一起看蝴蝶,公园里的植物各种各样,蝴蝶也特别多!我们找到了菜粉蝶、东方菜粉蝶、蓝灰蝶、猫蛱蝶、黑灰蝶、蚜灰蝶等等。我最喜欢猫蛱蝶,它是土黄的,身体上面整齐地排列着一圈一圈的黑色小点点,它们有的大有的小,有的是正方的、有的是三角,还有的是长方和圆的。猫蛱蝶比凤蝶小比灰蝶大,它有自己独有的特点,别的蝴蝶都是六只脚但它只有四只粗粗的脚,但行动特别敏捷。
她的现场手绘:

 

九岁小朋友的活动纪实,写的知识性强多了:

今天我起得非常早,因为我知道要和爸爸去森林公园参加观蝶大会,可以近距离的观察蝴蝶可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事情。

一大清早我们就带着捕碟的网子、照相机和笔记本来到了森林公园。刚到那里就看到了许多也来参加这个活动的小朋友,于是我们跟着大部队来到了集合点。那个地方的名字叫作晓塘春色,池塘里开着许多莲花,大大小小的莲花在荷叶的衬托下显得分外娇美。这时老师走了过来告诉了我们一些关于蝴蝶的知识以及蝴蝶的种类:蛱蝶,凤蝶,灰蝶,眼蝶,粉蝶,弄蝶......看似小小的蝴蝶竟然有一万四千多种呢!

接下来,我们就跟着大家一起去抓蝴蝶了,一开始我刚想靠近它,结果蝴蝶一下就逃走了。爸爸告诉我,当看见一只蝴蝶的时候,不要急着去抓它,而要等着它静下来再去抓,动作一定要轻和快。我按照爸爸的方法去抓,果然我很容易就抓到了一只小蝴蝶。我非常的开心,这次抓到的是一只菜粉蝶,它翅膀的颜色是白色的,上面还有一些黑色的圆点,它的脚细细的真好看。老师告诉我们,蝴蝶的味蕾是长在脚上的,原来蝴蝶是用脚去品尝美味的花蜜啊!蝴蝶的世界可真奇妙!爸爸还用我捕到的蝴蝶给我做了一个标本呢!之后我们回到了集合点,休息了一下,就各自回家了。

我喜欢这次观蝶大会,不仅欣赏到了美丽的风景,还了解到了许多关于蝴蝶的知识。以后我一定还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六岁小朋友的捕蝶笔记:

2015年5月17日 马鞍山森林公园

天气:晴天,心情很好。

蝴蝶的品种:菜粉蝶、东方菜粉蝶、黑灰蝶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蝴蝶有:黑灰蝶,因为黑灰蝶非常小,它是灰色的,它的身体非常小,而且黑灰蝶飞的很快,总是很难捉到。最后我们笼子里装的都是菜粉蝶和东方菜粉蝶。最后,我们把蝴蝶放回了大自然,让它们都回到大自然里。

总结:我和小伙伴一起去马鞍山森林公园多快乐啊!希望下次再去。

附上我拍的黑灰蝶:

 

自我感觉这次活动反响不错,好多孩子回去后问爸爸妈妈,下一次活动什么时候再举办,如果周末有课的话,一定要帮他们调课,呵呵。

 

最小的参与者,萌娃一枚:

自然教育的种子,就这么悄悄滴撒入了孩子们的心扉......

 

我的蝴蝶系列索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04206&do=blog&quickforward=1&id=63156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892365.html

上一篇:大老岭博物之旅
下一篇:全球华人科学网(华科网)会歪打正着吗?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26 刘旭霞 吕喆 吕洪波 朱晓刚 张庆费 赵美娣 吴兆录 王剑 翟自洋 黄永义 王春艳 陆俊茜 徐晓 徐耀 张忆文 张珑 蔡庆华 张健 庄世宇 韩玉芬 陈楷翰 李土荣 biofans qinzhaosu permafrost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